拆除“籬笆”、培育“土壤” 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6日 00:05:10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6日 00:05: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6月5日上午,國新辦就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關情況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自相關意見印發實施一年多來,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據介紹,一年多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在完善産權、市場準入、公平競爭、信用等方面出臺了一批配套政策;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全面啟動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等重點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春臨:既要針對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治理,拆除制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籬笆”;又要進一步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和配套制度,培育有利於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土壤”。

在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方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完成了《反壟斷法》修改,及時修訂《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規定》,研究起草了《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徵求意見稿)》,公平競爭法律制度規則更加完備。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 朱劍橋:組織開展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專項清理,深入開展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專項行動,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

在擴大開放方面,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外資準入限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 周強:加大投資促進工作力度。依託重大經貿展會和各類投資促進機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開展招商引資活動。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也是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投資需求的內在要求。2022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實施《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明確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加快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拆除“籬笆”、培育“土壤” 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