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發揮佳 考生喝水注意四點

來源:羊城晚報 | 2023年06月06日 16:42:22
羊城晚報 | 2023年06月06日 16:42:22
原標題:想要發揮佳 考生喝水注意四點
正在加載

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欣宇 通訊員 王葳

  高考這幾天艷陽高照,專家提醒,考生一方面要注意及時喝水,防止體內液體丟失而導致脫水,另一方面還要注意不要過量飲水;否則不僅不利於考試發揮,還會給身體帶來健康風險。來自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中醫科的周東梅主任中醫師、梁健寧主治中醫師給各位高考考生總結了飲水的具體4點禁忌。

  忌過量飲

  短時間內大量飲水或者長期飲用超過人體所需的水量,很容易出現“水中毒”。“水中毒”的開始,會出現頭昏眼花、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痙攣、意識障礙和昏迷。不論是處在重要考試期間還是平常生活中,建議每天飲水量為1.2-2升為宜。

  忌牛飲

  夏天體液流失較快,很多人不太注意主動喝水,一旦感到口渴後,不管不顧上來就是一頓牛飲式的猛喝,這樣不僅會有越喝越渴的感覺,還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比如使得胃容量急劇擴大,遠遠超過胃腸道傳送和吸收能力,影響消化功能。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少量多次”,即口渴時不能一次猛喝,應分多次喝,且每次飲用量少,以利於人體吸收。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為宜,間隔時間為半個小時。

  忌急冰飲

  不少考生臨上考場前或者考試結束後,喜歡迅速喝瓶冰水來緩解暑熱,有的還喜歡吃冰淇淋、冰棍等。需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夏季氣溫高,人的體溫也較高,短時間內喝下大量冷飲、冷食,容易刺激腸胃。若出現肚子疼、“拉肚子”等情況,反而可能影響考試發揮。建議考生最好不要喝5℃以下的飲品。

  忌淡飲

  天熱出汗大量丟失各種電解質(主要是氯化鈉),考生應及時補充鹽分,適當地喝一些淡鹽水而不僅僅只是喝白開水,以補充人體大量排出汗液帶走的無機鹽,這樣既可補充機體需要,也可防電解質紊亂。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想要發揮佳 考生喝水注意四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