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焦慮?三腳凳模型幫你調整心態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6月05日 07:09:33
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6月05日 07:09:33
原標題:高考前焦慮?三腳凳模型幫你調整心態
正在加載

  心理學中,身體冷靜、思維自信、精神專注共同構建的三腳凳模型適用於所有的考試。

  夏日的熏風不僅送來了花香與蟬鳴,也送來了高考衝刺的號角,高三學生正在爭分奪秒地備考。考生期望自己能夠胸有成竹地踏入考場,但考前難免焦慮。如何應對考前焦慮,調整好心態,在高考中發揮出應有水平呢?

  以往的國內研究發現,46%-59%的高三學生會在高考前出現中等以上程度的考前焦慮,也就是説高三學生普遍存在比較明顯的焦慮情緒。過高的考前焦慮會使學生的學習效率降低,思維受阻,甚至導致神經衰弱、自我封閉。那麼,如何幫助高三學生緩解高考前焦慮呢?想要調整高考前的焦慮狀態,高三學子可以運用“三角凳理論”認識和應對焦慮。

  在幾何學中,三角形具有穩定、堅固、耐壓的特性;而在心理學中,身體冷靜、思維自信、精神專注共同構建的三腳凳模型適用於所有的考試。有些學生在考試來臨時很緊張,難以放鬆,甚至手抖到握不住筆,這就是身體冷靜這一條凳子腿很弱的表現;有些學生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容易為失敗氣餒,這就是思維自信方面較弱;有些學生無法集中注意力復習或考試,或者注意力容易分散,會分神擔心考差了怎麼辦,則是精神不專注。考生可以從自己最薄弱的方面入手,而在這方面付諸的努力也會與另外兩方面相關聯,使整個三腳凳得到強化,幫助全面調整考試心態。

  《戰勝考試焦慮》一書提到,三腳凳的每個方面都可以先從覺察入手,再應用三種工具分別針對性地讓自己保持冷靜、自信和專注。具體而言,如果想提升身體冷靜,考生要學會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態,了解考前焦慮時身體會出現哪些跡象,如屏住呼吸或呼吸紊亂、感覺不踏實、感官關閉等。不冷靜的表現因人而異,但都像指示牌一樣在向你傳遞信息。培養對自身敏銳的覺察力有助於控制應激水平,也能更好地運用讓自己冷靜下來的3種工具:一是進行腹式呼吸,用鼻子深深地吸氣,感受空氣下沉到腹部,再用嘴呼氣,感受氣體自然釋放,重復三次調整呼吸;二是使用著陸技術,感受雙腳踩在地面的感覺,以及地面為雙腳的支撐,或者抓握一個物品,感受其溫度與觸感,再張開手指,放鬆手部,感受手指末端的感覺;三是充分調動感官,如環顧四週,無聲地快速報出看到的事物,擴展視野,與感官建立聯結,幫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當下,遠離焦慮。

  上述工具不僅可以用於調整考前焦慮,在考試中也適用,比如去年高考數學“難上熱搜”,有考生在考數學時大腦一片空白,甚至在考下一科目時依然焦慮。在這些情況下都可以嘗試腹式呼吸、著陸技術和充分調動感官,讓自己儘快冷靜下來,繼續解題。

  有些考生平時刻苦鑽研,認真上課並完成練習題,明明在考前作好了充分的準備,遇到大考時成績卻不如平時看起來遊手好閒的同學,陷入自我懷疑的他們在下一次考試時腦海裏就開始自動播放:你不如別人天才,你復習的不是考試的知識點,你做不對這道題的……這些考生缺乏信心,被消極的自我評價束縛了手腳,需要加強思維自信。這些考生可以在考前進行自我對話,探究瓦解自信的消極觀念:你對自己的表現抱有哪些否定的想法?比如我不是天才;你能想象到考試最糟糕的結果是什麼?比如多科不及格,高考落榜;如果你的考試成績不理想,哪些人會對你感到失望,他們會説些什麼做些什麼?比如父母會數落你辜負了他們的辛勤付出;當你陷入自我懷疑時,你處於什麼狀態?比如思維混亂,無法解題。這些消極觀念就像默認歌單,會在考試挑戰來臨時自動開啟循環播放。當我們認清了這些歌曲的套路,就可以在它唱響時按下暫停鍵。我們要告訴自己: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未來臨,我們不必在悔恨的過去與想象的糟糕未來之間反復橫跳,你完全可以在當下採取行動。

  具體而言,書仲介紹了3種建立自信的工具:一是傾吐,想象你值得信賴的密友(好朋友、親人、偶像、寵物、你自己)在你面前,你把所有的想法,包括前面總結的消極觀念,都一股腦兒地吐露出來,而你的密友對你的吐槽不帶評判地照單全收。傾吐就像呼吸,釋放濁氣,才能吸入新鮮空氣。傾吐完畢後,二是反饋,想象密友聽完之後對你回應,比如“你能力很強,成功離你不過咫尺之遙,只要大膽放手去做就行了”。聆聽並接納積極的反饋就好像品嘗營養豐富的精神食糧。三是設想,仔細設想可以打破消極觀念的每一件事,想象自己做好了這些事。比如你準備看完這一章的知識點,並在看完後合上資料進行回顧。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缺乏自信的人只要朝困境外踏出一小步,就能朝目標不斷前進。

  在精神專注維度,同樣需要先覺察自己的分心活動,可以列成一份清單,詳細分析自己會把時間花在哪些計劃外的事情上,如發呆,玩遊戲,四處溜達,轉筆……當你發現自己正在做這些事情,就要意識到分心了,捫心自問:分心時你有哪些感覺?如緊張、迷茫、精神不振。如果在分秒必爭的考場中,我們經常分心,或者無法迅速收心,隨著時間流逝,焦慮情緒會不斷滋長。所以,我們要提前在考前發現自己的壞習慣,並做出轉變。

  保持專注也有三種工具:工具一是停止,想象自己正在為下周的考試復習,而你忽然分心,想拿手機玩遊戲,這時候請你提醒自己:我偏離了學習目標,玩遊戲能幫助我實現目標嗎?答案是不能,所以要停止分心。工具二是傾聽,傾聽內心的聲音:當你讓自己停止分心時,需要做什麼來實現你的目標?或許你內心在説“繼續復習剛剛的章節”。工具三是踐行,去做內心讓你做的事情,馬上行動,不要給自己抵抗或拖延的時間。容易分心的人還可以把自己的目標放到顯眼的位置時刻提醒自己,如把手機桌面設為自己的理想大學。

  高考是一次重要的考試,但高考之後,人生中更多無法避免的“考試”會一一揭開序幕,我們學會運用這些工具,也能讓我們在人生的各種嚴峻考驗中保持冷靜、自信、專注,在未來道路上遇見更高層次的自己。

  黃彬彬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考前焦慮?三腳凳模型幫你調整心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