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現非法採砂新苗頭:以清淤之名盜砂、“螞蟻搬家”式偷砂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5日 22:51:46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5日 22:51:46
原標題:長江流域現非法採砂新苗頭:以清淤之名盜砂、“螞蟻搬家”式偷砂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6月5日電 題:長江流域現非法採砂新苗頭:以清淤之名盜砂、“螞蟻搬家”式偷砂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新華視點”記者近期沿長江調研發現,在持續嚴打的高壓態勢下,長江幹流採砂管理秩序持續穩定向好。但在利益驅使下,一些不法分子將目光投向支流,借“清淤工程”之名行採砂之實,“螞蟻搬家”式偷砂案件呈多發態勢。

  以“清淤疏浚”之名盜採

  記者沿支流走訪時多次碰到運砂船,其採砂大都打著“清淤疏浚”“河道綜合治理”的旗號。

  “有些船表面上看是疏浚工程船,證書齊全,但很有可能從事非法採砂活動,隱蔽性很強,增大了我們打擊非法採砂的難度。”長江水利委員會砂管局督查處處長劉平剛介紹,這種清淤疏浚的工程船,行駛時如同普通船舶,升起採砂機具即可採砂。

  “那種有6根吸砂管的盜砂船,一個小時就能吸納約2000噸江砂,可以賣數十萬元。”曾破獲特大盜採江砂案的辦案民警告訴記者。

三條裝滿江砂的運砂船行駛在長江某條一級支流上。(新華社記者鹿澤新攝)

  一位長期參與水利項目評審的高校教授擔憂,一些地方為獲取經濟利益、滿足工程建設需求,以“疏浚”為名行採砂之實。“長江流域很多沿江區縣都在排隊申請‘疏浚’河道,對一些找我評審的‘疏浚’項目我都不敢簽字。為了躲避上級主管部門的監管和審批,有的地方還把所謂‘生態疏浚’項目化整為零,把大項目切割成一個個小項目分段做。”

  記者調研發現,一些盜砂團夥還通過虛開、偽造、重復使用砂石採運管理單,將非法採砂“洗白”。2021年7月,多部門聯合執法發現一艘隱形吸砂泵船在長江中游某水域盜採江砂。警方查獲了15張被虛開、倒賣的砂石採運管理單,每張單子賣出約10萬元的價格。

  “螞蟻搬家”式偷砂難防

  記者在長江一條支流走訪,沿河走不過兩三公里,就看到3台小型吸砂機具停在河道中。有的是小型吸砂筏,用管子在水中吸砂,一人即可操作;有的是挖掘機,直接在裸露的河床上挖砂,再用小貨車運走。記者沿河看到,因過度採砂,多處破碎的河床觸目驚心:河道佈滿深坑,坑內水成了死庫容,坑外乾枯長滿野草。

長江某條一級支流上的一處採砂現場。記者指出問題後,當地對偷砂機具進行了整治。(新華社記者鹿澤新攝)

  “這裡以前有河道砂石可採區,挖了十幾年後幾乎沒有大規模開採的空間了,現已禁止採砂。”當地一名鄉鎮幹部説。不過,雖然明令禁止採砂,但持續不斷的“螞蟻搬家”式偷砂行為卻屢禁不止。

  在長江中下游走訪其他支流時,記者也發現類似情況。水利幹部和民警普遍表示,通過施行“四聯單”(砂石採運管理單,一般一式四聯)管理、借助科技手段加大巡查、頻繁跨部門聯合執法,長江幹流非法採砂案件逐年減少。但長江支流的“螞蟻搬家”式偷砂等小型化案件,成為當前多發問題,執法難度大、成本高。

  “有的是村民偷偷採砂。我們來了他們就停下,走了他們又繼續採。我們沒有執法力量,很無奈。”一名鄉鎮幹部坦言,尤其是去年以來乾旱導致水位下降、河床裸露,“螞蟻搬家”式偷砂更加便利。

  去年年中,江西省永修縣偵破一起“螞蟻搬家”式非法採礦案,犯罪嫌疑人朱某、劉某等5人在一年多的時間裏,“螞蟻搬家”式盜採河砂獲利數十萬元。

  長江荊江段某縣級市因河砂優質而聞名,該地綜合執法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小型化採砂案件遭遇執法難。“許多案件,盜砂少量多次,單次涉案金額常常達不到立案標準。”

  採訪中,基層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小型採砂工具價格低廉也是案件多發原因之一。記者在電商平臺搜索發現,只需3000元左右即可購買到安裝有消音器的小型抽砂泵。“搭配簡單浮筒即可用於抽取河砂,每小時可抽取25噸左右。”商家告訴記者。

長江某支流一處採砂廠附近的河床。 (新華社記者董雪 攝)

  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李建華等受訪專家表示,盜採江砂會帶來多重負面影響:一是破壞水生生物棲息地,影響長江生態;二是可能導致地下水位下降,水質惡化,危及沿江群眾飲水安全;三是過度採砂會大幅改變河床地貌地形,威脅堤防和船舶航行安全。

  整治非法採砂應向支流推進

  2022年,公安部組織長江流域11省(市)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偵破此類案件270余起,打掉犯罪團夥90余個,查扣非法採砂、運砂船舶190余艘,查實涉案江砂220余萬噸,涉案金額3.2億元。

  長江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認為,隨著經濟復蘇,砂石需求可能增長,需防範暴利驅使下非法採砂行為反彈。

  2021年開始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對非法採砂行為作出明確規定:沒收違法所得以及用於違法活動的船舶、設備、工具,並處貨值金額二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款;貨值金額不足十萬元的,並處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款。

  長江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建議,提高對長江相關支流及湖泊採砂管理的重視程度,儘快將長江幹流治理非法採砂的管理經驗向全流域推廣。

  首先,統籌考慮干支流、湖泊的泥沙補給和資源分佈,進一步完善疏浚砂綜合利用相關制度和疏浚項目審批流程,制定符合各地實際的疏浚砂綜合利用管理辦法。同時,加快推進採砂智慧監管,以“技防”為主,“人防”為輔,推廣電子圍欄技術和電子計量技術,提高河道採砂監管技術的自動化和智慧化水平,避免合法項目超時超量超範圍採砂。

  劉平剛等業內人士建議,繼續加強對船舶改裝的監管,從源頭上減少偷砂船數量;加大對長江流域“螞蟻搬家”式偷採的打擊力度,定期巡查、突擊巡查相關河段;加快統一砂石“身份證”,對砂石開採、運輸、銷售相關票據實行閉環監管。(記者鹿澤新、董雪、李思遠、韓振)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江流域現非法採砂新苗頭:以清淤之名盜砂、“螞蟻搬家”式偷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