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沉船“諜影重重”!船上23人中21人是現任或前任特工

來源:環球時報 | 2023年06月05日 11:30:26
環球時報 | 2023年06月05日 11:30:26
原標題:意大利沉船“諜影重重”!船上23人中21人是現任或前任特工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意大利特派記者  謝亞宏】一艘遊船近日在意大利北部旅遊勝地馬焦雷湖沉沒,船上23人中21人都是現任或前任特工,有4人溺水身亡,圍繞事故的謎團眾説紛紜,英國廣播公司(BBC)更是在3日的報道中直呼事故個中曲折不輸“間諜小説”。

  據意大利《共和國報》報道,除了會説一口流利保加利亞語的船長和其身為俄羅斯人的妻子,船上13人來自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8人來自意大利情報機構。意大利今日網稱,遊船在天氣狀況明顯惡化的情況下卻拖延返回,令人生疑。而事故發生後,倖存者迅速從旅館房間和醫院收拾東西離開了,也為事件平添神秘氣息。

  事發地馬焦雷湖分屬意大利倫巴第大區和瑞士,前者是軍工等敏感公司所在地,後者則被視為情報人員過境國。意大利情報部門發表的一份聲明稱,當時這些人正在為一位以色列特工“慶祝生日”。負責事件調查的意大利相關部門表示,他們只負責調查確定船隻傾覆和沉沒的原因,對船上乘客聚會的目的“不感興趣”。目前事故船隻已被拖到岸邊,但仍位於水下,此前幾次用氣球將其浮上水面的嘗試都未成功。

  有人猜測,不少俄羅斯億萬富翁都在馬焦雷湖購置房産。由於俄烏衝突後歐洲禁止俄羅斯資本輸出,許多人將資金轉移到瑞士的公司和個人,因此這些特工的目的是監控俄羅斯的資金流向。意大利通訊社稱,4名死者中的一人可能與俄羅斯情報部門關係密切;此外,驗屍官確認死者“死於溺水”,並且沒有受傷跡象,因此不進行屍檢。

  《晚郵報》則稱,以色列情報部門與意大利特工一起在皮埃蒙特和倫巴第執行一項名為“反擴散”的安全任務,以阻止一名中東國家代理人盜用機器、技術和武器。報道稱,幾年前以色列已經與意大利、瑞士合作過一次,攔截一個國家購買的制藥設備,而這些設備的用途是建設從事細菌毒素開發計劃的研究中心。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意大利沉船“諜影重重”!船上23人中21人是現任或前任特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