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全國研討會暨第二屆全國音樂教育專業建設論壇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21:54:4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21:54: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5日,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全國研討會暨第二屆全國音樂教育專業建設論壇在京開幕。大會由教育部高等學校音樂與舞蹈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中國音樂學院承辦。來自教育部高等學校音樂與舞蹈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全國各高校、全國各大藝術院團等近800名領導嘉賓、專家學者齊聚北京會議中心。

  本次大會聚焦音樂教育高質量發展主題,搭建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建設成果的調研交流平臺,研討中國音樂教育體系建設的實施路徑,描繪中國式現代化音樂教育的發展圖景,凝聚全國音樂教育力量,擔負起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文化使命,為建設社會主義教育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添磚加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在致辭中指出,高校藝術專業教育是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加快改革創新,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要對標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深刻認識藝術專業教育的重要意義;對標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特徵,準確把握推進藝術專業建設改革創新的新要求;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建構中國自主的藝術教育知識體系;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培養藝術領域拔尖創新人才。

  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中國樂派”建設已實質性全面展開並取得了豐碩成果。希望中國音樂學院抓住教育強國建設新機遇,全面深化教學改革,努力激發和創作出能夠走向世界的、具有“中國樂派”特色的音樂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文化。

  中國音樂學院黨委書記王旭東教授表示,學校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進一步凝聚業內思想共識、匯聚奮鬥合力、服務音樂教育事業發展,為建設成熟完備的中國音樂專業教育體系、適應中國式現代化要求、加快推進教育強國建設、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貢獻智慧和力量。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教授表示,思政教育與音樂藝術的深度融合是中國式高等音樂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保障、體系建設與教學的深度融合是中國式高等音樂教育現代化的重要路徑、立德樹人與專精技藝的深度融合是中國式高等音樂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李心草指出,中國音樂學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探索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教育根本問題,全力推進中國樂派建設。站在新時代新起點,學校將繼續肩負構建中國音樂教育體系的重任,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為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國音力量。

  在主旨發言環節,教育部高等學校音樂與舞蹈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音樂學院原院長王黎光教授就“中國樂派”的歷史擔當、中國音樂教學法的創立、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的定標立規等方面展開闡述。他強調,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和中國音樂教育體系建設任重道遠,需要中國的音樂學院以及幾代有志之士不懈努力,共同將中國樂派建成東方文明的音樂象徵。

  北京大學世界傳記文學中心主任趙白生教授以外文文獻為例,闡釋了如何從歷史維度、地理維度、學科維度三個層面看待世界音樂史的走向,希望為“中國樂派”建設提供助力,推動“中國樂派”更好地走向世界。

  本次大會為期5天,設主、分會場共20個。開幕式音樂會由中國音樂學院院長、指揮家李心草執棒,攜中國樂派交響樂團、中國音樂學院聲樂歌劇係合唱團、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及中國音樂學院優秀師生,演繹《黃河大合唱》等經典作品,精彩呈現一場集學術性、藝術性和示範性為一體的教學成果展示音樂會。

  大會將召開《中國音樂大典》出版發佈會,舉辦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建設研討會、藝術院校校(院)長論壇、音樂教育專業建設論壇、圖書館資源建設專題研討等多場學術研討會,匯聚業內專家學者,共商音樂教育高質量發展之路;舉辦中國音樂理論、創作、表演、教育等教學研討、課堂教學展示和曲目展演,直觀展示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建設成果。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全國研討會暨第二屆全國音樂教育專業建設論壇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