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發表演講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18:32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18:32
原標題: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發表演講
正在加載

  中新網東京6月5日電 (記者 朱晨曦)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近日應邀出席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簡稱“國貿促”)交流會併發表演講。使館公使宋耀明及日本國貿促會長河野洋平、理事長笠井爚雄及60余名經濟界人士參加。

  吳江浩在演講中表示,日本國貿促1954年創立之始即致力恢復和促進中日貿易,推動簽訂《中日民間貿易協定》,在對方國家舉辦商品博覽會,是戰後中日重啟貿易合作的“破冰者”和“挖井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也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5週年。這45年是中日攜手發展、合作共贏的45年。日本作為最早參與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的國家之一,從中國的現代化發展中獲得了巨大收益。現在在華日企數量3萬多家,每年營收約2600億美元。中日務實合作取得今天的飛躍發展,達到今天的廣度深度,是兩國一代代人辛勤創造的寶貴財富,值得倍加珍惜。

  吳江浩表示,當前中日關係形勢嚴峻複雜,遇到不少新問題、新風險、新挑戰,特別是美國因素已經成為影響中日關係穩定發展的最大外部挑戰。中方始終主張,雙方要回到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基礎上,真正踐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重要共識,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一段時期以來,日方公開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在七國集團峰會等場合積極追隨配合美國遏制中國。這種消極傾向正在蔓延至經貿領域,侵蝕兩國經濟界合作信心。為了維護中日經貿合作健康發展,雙方要著重把握好以下幾點:

  首先要警惕抵制“去風險化”。有些國家一方面聲稱不會同中國“脫鉤”,另一方面炮製所謂“去風險化”的新説法,實質上就是要人為削弱、割裂同中國的經濟聯絡,還是在搞“去中國化”。日本國內也有一些人渲染形形色色的“中國風險”,從政治風險、法律風險、網絡風險、供應鏈風險,到借臺海局勢炒作戰爭風險,再到近來利用個別在華人員從事間諜活動被抓扣事件煽動人身安全風險,最終結論無非就是鼓動撤離中國。中日經貿合作本質上相互依存、互利雙贏,中方從來沒有把日本當作風險,更不會鼓動企業撤離日本。我們看到絕大多數日本企業頭腦是清醒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時日本對華貿易出現放緩勢頭。今年一季度日本對華貿易額下降11.5%,其中出口大幅下滑20%。這一現象值得深思,這一趨勢應該扭轉。

  二是要維持開放的合作。中日經貿合作理應是公平開放、全面平衡的合作,不應搞選擇性合作、單方面獲利,更不能由別的國家來決定中日合作什麼能搞、什麼不能搞。我同日本經濟界人士交流時,談到節能環保、養老醫療等領域合作積極性很高,但談到科技創新領域時能感到日方在回避躲閃,這背後的原因我們都十分清楚。近日日本政府正式出臺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儘管聲稱不針對特定國家,不採取“一刀切”做法,但指向性無疑十分明確,中方已表達強烈關切。半導體是日本僅次於汽車的第二大出口商品,也是對華出口第一大商品。如果日方執意對中日半導體合作設限,失去的不僅是中國巨大的市場,更是日本自身的商業信譽和半導體産業的未來。美國的目的是重新確立半導體霸權,如果按美國設計的套路走下去,結果只會有一個,那就是中日“雙輸”,而美國獨贏。希望日方看清形勢,作出理性決策,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合作共贏的主基調,維護開放暢通的産供鏈,維護兩國民眾的切身福祉。

  三是要恢復和增強合作動能。隨著當前兩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積蓄已久的合作需求加快釋放,我們期待兩國經濟界積極行動起來,儘快恢復互訪交流和各領域合作,深挖潛力,打造亮點,提升水平,持續拉緊中日共同利益紐帶,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年初以來,中國多個地方代表團接踵訪日,洽談對接經貿合作,日本很多企業和地方的知事、市長也表達了訪華意願,期待兩國合作開闢新的前景。今年中方將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六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經貿活動,歡迎日本企業和經濟界積極參與,在對華合作中取得更大成功。

  演講結束後,吳江浩就中日雙碳合作、食品農産品貿易、人員往來等日方關心的問題同與會人員交流。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發表演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