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飲食如何準備?

營養均衡是關鍵,五個忌諱要注意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6月05日 10:51:03
澎湃新聞 | 2023年06月05日 10:51:03
原標題:2023高考|飲食如何準備?營養均衡是關鍵,五個忌諱要注意
正在加載

  【編者按】

  又是一年高考時。一年一度的全國統一高考即將到來。

  距離2023年高考還有2天,最後的“臨門一腳”如何踢好?上海的名師們通過澎湃新聞給考生們支上眾多妙招。

  你我皆是黑馬,願考生們充滿激情,滿懷鬥志,不負韶華,逐夢遠航。

  考生在緊張備考時,考生家長可能比考生更緊張,希望在飲食上做到盡善盡美。如何給孩子準備合理的飲食,如何避免膳食誤區,成為困擾許多家長的難題。

  上海市衛生工作先進個人、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學衛生保健教師季玉萍表示,高考復習衝刺期間,考生在緊張的備考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這自然離不開每天合理的營養與飲食。良好的身體狀態是考生取得好成績的基礎,合理的營養飲食方能有效地幫助考生維持良好的學習狀態。

  季玉萍提醒家長,營養和知識一樣,要靠平時的積累,並非好東西吃得越多就越好,安排膳食要以營養、全面、適量、均衡為原則,只要飲食健康均衡,平時攝入的食物中已包含了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因此並不建議額外補充保健品。

  考前飲食五個“忌諱”

  還有兩天就要高考了,季玉萍歸納總結了高考尤其是考前飲食五個“忌諱”。

  1.考前食譜忌大變

  在臨考前,飲食量不要刻意增加太多,考試期間飲食也不要做太大的變動,應和平時保持一致。另外,謹慎進食平時少吃的食物,避免食物過敏及不耐受。考前不要吃含糖低又利尿的水果。

  2.飲食最忌減主食

  考生的飲食首先要保證主食的攝入量,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人體所需能量50%-65%應由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提供,不吃主食人不僅會有饑餓感,而且還會影響到大腦的思維能力。

  3.食物忌生冷、不衛生

  不要在街頭小攤上買東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飲。天氣炎熱,家長可在家中準備綠豆湯、涼白開或新鮮水果等供孩子解渴。考前不吃或少吃刺身等生冷食物、或涼拌菜,吃東西前注意飲食衛生,以免引發胃腸道疾病。

  4.進餐時忌過多談論考試話題

  考生在進餐時,家長可以主動談一些愉快的話題,營造輕鬆的就餐氛圍,這樣有助於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

  5.考前忌聚餐

  近段時間新冠感染人數有所增加,不聚餐、不去人多地方進食,避免再次感染,影響考試發揮。大餐吃的太多不容易消化,在高考前還是以清淡為主。

  那麼怎樣吃才能對考生更好,季玉萍也給出了更合適的“高考食譜”。

  高考前兩天尤其是高考三天的一日三餐這樣安排,營養又益智:正常的膳食就是最好的補品,需要做到主食,粗細糧搭配;副食,葷素搭配。而“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巧”就是雖簡單卻實用的進食要訣。

  早餐吃好助醒腦

  早餐是保證整個上午精力充沛的飲食基礎。一頓好的早餐應該包括:谷薯類、牛奶或奶製品、動物性食物、新鮮蔬菜或水果。

  肉粥、麵條、餃子等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可較快提供能量供大腦利用,使考生在上午能擁有飽滿的精神。而油條、麻球、煎餅等因含有大量脂肪,不易消化,建議早餐儘量減少進食。

  另外,應該攝入適量的優質蛋白類食物,如瘦肉片、雞蛋、牛奶等,奶及奶製品不耐受者,可用優質植物蛋白大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腦等代替,優質蛋白食物不僅可以補充必需氨基酸,增加飽腹感,也可以預防午餐前出現低血糖現象。

  午餐吃飽助益智

  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考生整個上午的緊張學習和考試能不能得到營養補充,下午的刻苦努力能不能得到營養上的準備,就依賴於午餐了。午餐在符合孩子口味的基礎上,保證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

  首先主食要充足,可以保證能量的持續供給,維持腦組織能量消耗與供給的平衡。

  其次,補充優質蛋白類,食物可選食物如魚、蝦、雞蛋、牛奶、雞肉、瘦肉等,尤其是深海魚含有豐富的EPA和DHA,EPA、DHA和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以保護視力,並提高大腦皮質功能和增強記憶力。

  第三要注意補充其他營養素,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鈣、鋅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可促進食物中鐵在體內的吸收,還可增加腦組織對氧的利用;充足的鈣可抑制腦神經及周圍神經系統活動的異常興奮,鎮靜防躁。

  其中,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如草莓、櫻桃、獼猴桃、蘋果、橙、橘子等和新鮮蔬菜如西紅柿、花菜、苦瓜、綠葉蔬菜等。含鈣豐富的食物有蝦米、黑芝麻、黑木耳、牛奶、薺菜、莧菜、油菜等。

  晚餐吃巧助安神

  晚餐要做一些易於消化、熱量適中的食物,主食不宜吃得過飽,菜品可選擇豆製品、瘦肉、魚類、菌類、蔬菜類等。

  當孩子感到累時,可補充一些花生、腰果、核桃,它們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E和蛋白質,有助於恢復精力。一整天復習和考試下來,眼睛容易疲勞,宜吃一些胡蘿蔔、動物肝臟、深綠色或紅黃橙色蔬菜等,這些食物富含維生素A,利於維持正常視覺。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考臨近,飲食如何準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