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發出首份涉黃河干流生態環境保護訴前禁止令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9:06:38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9:06:38
原標題:內蒙古發出首份涉黃河干流生態環境保護訴前禁止令
正在加載

  中新網呼和浩特6月5日電 (記者 張林虎)5日,記者從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人民法院獲悉,該院發出環保訴前禁止令,責令轄區內某公司對其運營的遊船做好防污染工作。據了解,這是內蒙古自治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實施後,發出的首份涉及黃河干流生態環境保護的訴前禁止令。

  本案中,申請人托克托縣交通運輸局稱,被申請人某公司未按照要求做好其運營遊船的防污染工作,其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治船舶污染內河水域環境管理規定》,在申請人發出《船舶安全檢查通知書》要求該公司整改後,該公司仍未整改到位。於是,托克托縣交通運輸局向托克托法院提出環保訴前禁止令申請。

  托克托法院環境資源保護法庭審查了申請人提交的證據後認為,被申請人未按照相關規定在其運營的遊船上做好防污染工作,有可能對涉案遊船通航的黃河干流水域造成污染,遂依法發出訴前禁止令,責令被申請人在每艘遊船上配備至少3個符合標準的垃圾儲存器或實行袋裝,並及時填寫垃圾轉運記錄表。如未履行義務,托克托法院將根據相關規定,對該公司主要負責人或直接責任人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了解,環保訴前禁止令作為一種預防性的權利救濟,其目的是及時制止生態環境侵權行為,避免對申請人合法權益或者生態環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本案中,托克托縣法院通過訴前禁止令司法措施實現與政府職能部門聯動,同向發力共同守護黃河安瀾。(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內蒙古發出首份涉黃河干流生態環境保護訴前禁止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