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好“豐”景 從數據和地圖中感受收穫的喜悅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0:25:45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0:25: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再過幾天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了。“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芒種時節是農民最忙碌的時刻,既要收割冬小麥,又要種植水稻,搶抓農時,辛勤勞作。讓我們打開本週的“中國豐收地圖”,繼續從數據和地圖中感受這個夏日的忙碌。

全國冬小麥收穫進度過三成

進入六月,全國小麥已經陸續進入集中收穫階段了。目前,全國已收穫冬小麥麵積10238萬畝,收穫進度過三成,日機收面積2098萬畝。四川、湖北麥收進入尾聲,安徽進度近六成,河南進度過五成,此時的“三夏”麥收現場一派熱火朝天。再看東北地區的春播,黑龍江春耕生産本週基本結束,進入田間管理階段,吉林的水稻插秧進度也已經接近尾聲。

稻田插秧忙 又是一年好“豐”景

下面就讓我們來到水稻的領地。當油菜、小麥們顆粒歸倉,土地再次被耕整一新的時候,農民們將田間注滿了水,大地變成一面面鏡子,映襯著天空的浪漫,這裡在等待新的生命入駐——一束束翠綠的水稻秧苗開始孕育新的豐收的希望。

插秧,就是把水稻秧苗從秧田移植到稻田裏,這正是“三夏”時節一項重要的農活。那麼,水稻種子為什麼不直接種在稻田裏呢?這是因為通過育秧可以讓“秧苗寶寶”更加健康地成長,等到小小的秧苗足夠強壯後再移植到大大的水田裏,糧食産量就更有保證了。

水稻版圖從南到北 黑龍江稻穀産量第一

在世界的水稻版圖上,我國常年種植水稻的面積佔到了全世界的近20%,産量多年保持在2億噸以上,是世界最大的水稻生産國家。全世界每生産十碗大米,就有四碗來自中國。

在我國,水稻種植分佈很廣,從海南島到黑龍江,跨越數千公里,有著東北、長江中下游、東南沿海三大優勢産區。在水稻主産區中,有9個省份的稻穀産量超過千萬噸。其中,産量冠軍非黑龍江莫屬,黑龍江2022年稻穀總産量為2718萬噸,穩居全國首位。而説到水稻種植面積第一,則要數魚米之鄉的湖南。

從層次分明的雲貴梯田到一馬平川的東北黑土地,甚至是乾旱少雨的西北,以及曾經寸草不生的鹽鹼地,如今都變成了生長水稻的“魚米鄉”。“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早已不再是南方的專屬。但南北方依然存在著差別。南方溫暖濕熱雨水足,水稻可以一年兩熟;北方則四季溫差大,降雨少,一年只産一季稻。

機械插秧效率是人工插秧的50倍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在山區梯田裏,動作嫻熟的農民們依然需要手動插秧,空蕩蕩的水田裏很快就“站”起了整齊的秧苗,而在廣袤開闊的高標準農田裏,則是另一番景象。無人駕駛插秧機有序穿梭在田間,一束束秧苗從苗盤分離,被整齊地栽種入田。機械插秧一天能耕種水稻田50畝,效率是人工插秧的近50倍。在與自然的磨合中,人類找到了最適宜的農耕方式,只待來時稻花香。

稻田裏的共生 孕育雙倍的希望

中國人的農業智慧不僅體現在搶抓農時,在同一片水田裏,水稻秧苗們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鄰居。稻田裏養螃蟹,養螺螄,養魚,養蝦,通過共生的方式,孕育雙倍的希望。而在農民辛苦勞作的同時,成群的白鷺或飛過天空,或在稻田裏悠閒地踱步、覓食,成為“三夏”時節最自然和諧的田園畫卷。 

約120天后,等到大地再度染上金黃,農民也將迎來豐收的喜悅。米飯,中國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一頓飯的靈魂所在。無論是新疆手抓飯、廣東煲仔飯、台灣滷肉飯、福建鹹飯、揚州炒飯,各式以米飯為主,豐富而又滿足的味道都會縈繞在唇舌之間,令人回味無窮。而這些美味,都是勤勞的中國人用汗水澆灌出來的甘甜滋味。只有在碳水自由時,才能真正理解“手中有糧,心裏不慌,中國人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這句話沉甸甸的重量。期待今年的好收成,谷滿倉。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又是一年好“豐”景 從數據和地圖中感受收穫的喜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