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梁 走在前|對外開放活力更顯 科創賽道動能更足——古都西安發展勢頭強勁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6月05日 10:59:41
新華社 | 2023年06月05日 10:59:41
原標題:挑大梁 走在前|對外開放活力更顯 科創賽道動能更足——古都西安發展勢頭強勁
正在加載

    一季度,西安市地區生産總值2834.11億元,同比增長7.6%。

  數字增長背後,是付諸實踐的系列務實舉措。今年以來,西安市千方百計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築現代化産業體系,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底氣更足、朝氣更顯,矯健步伐裏彰顯出奮力追趕、敢於超越的使命擔當。

  新高地:內陸改革開放步伐堅實

  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辦,全球再次將鏡頭對準這座千年古都。從漢代張騫“鑿空西域”到gdp領先西北率先突破萬億大關,古之長安、今之西安一直秉承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城市氣度。

  對外開放帶來的機遇和紅利,一批企業感觸最深。5月23日,中國-中亞峰會閉幕後的第四天,重達兩噸的車厘子就搭乘波音b757-200型飛機,從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運抵西安。即到、即查、即驗、即放,僅1小時這批貨物便完成了交付。

  “全程效率很高,保證了水果的品質。近期,我們還將陸續進口一批産自東南亞國家的榴蓮、椰子等。”陜西鼎弘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阮籍説。

  來自中亞國家的車厘子運抵西安。(受訪者供圖)

  移步換景,汽笛聲聲。西安國際港務區,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5月30日,裝載著各種貨物的50個標準集裝箱從西安駛向塔什幹,這些貨物總貨值突破一億元。

  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1103列,較去年同期增長39.6%,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西安國際港站相關負責人白寬峰説,班列已開通境外17條線路,實現歐亞地區主要貨源地全覆蓋。

  便捷的往來之間,離不開立體多維的國際貿易通道。近年來,地處西部內陸的西安不斷搭建起由航空、鐵路組成的貿易大通道,因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受到歡迎。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長期往返于西安和阿斯塔納的愛菊糧油集團副總經理孟玲説:“以往我們需要先從西安抵達北京,然後乘飛機到阿拉木圖,再輾轉到阿斯塔納,如今西安已開通直飛中亞五國的航班,這種便利有助於我們進一步開展相關貿易。”

  西安實現至中亞五國客運航線全覆蓋。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開放優勢正加速轉變為發展勝勢。今年一季度,西安一般貿易進出口額319.83億元,同比增長8.1%,佔進出口總值的34.3%,同比增長7.1%。

  深入實施西安港擴能優化行動,加快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積極培育保稅維修、離岸貿易等外貿新模式新業態,加大外貿主體孵化培育力度……西安正持續建強做優開放平臺,提升開放服務能力。

  新動能:創新驅動見效成勢

  西安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創智雲谷內,一批精密零部件正在陜西金信天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深加工。這家公司主要從事超精密加工及拋光工藝,這項技術是我國亟待突破的“卡脖子”技術之一。

  企業負責人米天健是西安理工大學青年學者,從事相關研究多年。“我們一直籌謀進一步將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産力。”米天健説,秦創原加速了這一轉化過程。

  秦創原是陜西省于2021年設立的創新驅動平臺,致力於激活豐富的科教資源,打破科技鏈與産業鏈的轉化“堵點”。作為我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西安西鹹新區被確立為秦創原總窗口。

  米天健説,入駐秦創原後他們先後獲得了創業啟動資金、享受三年廠房租金減免,還有來自科技經紀人從“技術端”到“市場端”的貼心服務。目前,公司已建成十余條生産線,去年營業額達到4500萬元,預計三年內總産值可達5億元。

  西鹹新區秦創原金灣科創區。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為好技術找到好出路,秦創原吸引力持續釋放。西安礪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陜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業在秦創原拔節生長。

  不僅如此,隆基綠能、西部超導、三一重工、商湯科技等一批行業龍頭也在此紛紛佈局,帶動産業鏈和創新鏈加速融合。

  隆基綠能是全球領先的光伏企業。今年年初,這家企業再次於西鹹新區追加投資,打造全球單體最大、産能最高的光伏電池生産基地。

  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楊仁華説,借助秦創原平臺和優勢,今年一至四月,新區簽約落戶項目達80個,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一季度,新區新增科技成果轉化企業129家,完成技術合同交易額45.186億元。“科創企業、人才和資金等各類要素高效融通,開放創新的生態正不斷形成。”

  持續深化秦創原建設,驅動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截至目前,西安市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已突破1萬家,技術合同成交額居副省級城市第1位。

  新優勢:現代化産業體系骨架隆起

  位於西安市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平均一分鐘就可以下線一台整車。與之對應的是,今年一季度,西安新能源汽車以62.8%的同比增速持續領漲,産量佔全國的13.8%,這意味著全國大約每生産7輛新能源汽車,就有一輛産自西安。

  産量持續攀升,研發不斷深入。德創未來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釗説,企業落戶西安後,依託新能源智慧商用汽車創新中心的廣泛資源,去年公司自主研製出60款新能源産品,完成了自動駕駛、燃料電池等23項關鍵技術落地。

  工作人員在西安比亞迪草堂工業園汽車總裝廠進行新能源汽車裝配。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新能源汽車只是西安打造現代化産業體系的一個切面。近年來,西安加快傳統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改造,並不斷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其中電子信息、汽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航空航天、食品和生物醫藥等六大支柱産業不斷轉型升級、壯大成勢。

  5月24日,陜西首條氫燃料電池全自動生産線在西安開工建設,預計投産後可年産2000套氫燃料電池電堆。此外,氫燃料電池研發創新中心、氫能檢測中心等也在籌建中。

  西安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西安高技術製造業總産值同比增長9.6%;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4.8%;集成電路圓片、太陽能電池等産量分別同比增長51.6%、48.8%。

  走進西安市雁塔區西京科創園,近600家企業、2萬多名員工聚集於此,智慧製造、技術迭代等關鍵詞隨處可感。在西安創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款搭載在傳感器上的陶瓷芯片厚度僅1.5毫米,幾十秒後這款産品就在生産線上完成製作。

  今年年初,雁塔區電連接器産業集群躋身特色産業“國家隊”,西京科創園正是這一産業集群的主要載體。目前,園區産業涉及電子元器件、航空航天、半導體集成電路等諸多領域,畝均産值近4000萬元。

  雁塔區委書記王徵説,轄區正在加快西京科創園、未來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二期等重點項目建設,不斷搶佔新賽道、制勝新領域,助力新興産業擴産增效。

  加快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集聚發展,鼓勵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等佈局應用,前瞻佈局生命健康、氫能與儲能等一批未來産業,西安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上不斷邁上新臺階。

  古都西安,活力迸發、勢頭強勁!(記者孫波、張斌)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挑大梁 走在前|對外開放活力更顯 科創賽道動能更足——古都西安發展勢頭強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