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小廣告頑疾該怎麼破?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17:11:28
解放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17:11:28
原標題:共享單車小廣告頑疾該怎麼破?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束涵 戚穎璞

  駕照銷分、幫提公積金、信用卡辦理……這些五顏六色的小廣告近年來改換地點,從公交站、路燈桿、小區樓道逐漸轉向共享單車。相較于位置固定的“城市牛皮癬”,它們更具隱蔽性,且流動性更強。

  共享單車淪為“移動廣告位”,不僅造成運營方損失,也影響了市容市貌。誰來治?怎麼治?

  “一天能撕一兩千張”

  在上海街頭,停車區域共享單車上氾濫的小廣告隨處可見。靜安區南京西路街道的一處點位上,6輛共享單車裏5輛都被貼上了小廣告,以“提公積金”“代開發票”等內容為主,還有個別涉黃信息。有的車座上層層疊疊覆蓋了三張小廣告,有的車杠上留下了鏟完廣告後的明顯傷痕。

  “這年頭找一輛沒有被小廣告沾染過的共享單車真的太難了”“之前看到車筐上貼了小廣告,停了車立馬把它揭下,結果發現還是防水防撕材質的”……這些非法小廣告讓市民備受困擾,甚至還有小廣告二維碼直接貼在共享單車掃碼部位,直接干擾市民用車。

  運營方也是叫苦不迭。“上下班高峰期,我的工作主要是擺放、清理、調度車輛。下午的平峰期,主要負責清除小廣告。”美團單車運維員周振春説,車座相對容易清理,而車身上的“牛皮癬”粘得牢,用鏟子鏟完還要噴除膠劑擦,非常費時費力。他估算了每天清理小廣告的數量,“定定心心清理,一天能撕下一兩千張。”

  最讓他煩惱的是,小廣告貼紙總是白天清理掉,晚上又被貼上去,甚至不乏“這邊清理那邊貼”的尷尬時刻。周振春經常碰到正在貼小廣告的人,“我們只能口頭勸阻。他們覺得不好意思會走掉,回頭等我們不在的時候再來。”

  “牛皮癬”面臨執法難點

  上海的共享單車發展起步較早,面對頑固的小廣告,目前尚未有對應的執法管理部門。

  記者從上海市城管執法局了解到,城管執法部門針對共享單車的規範化管理,主要集中在車輛擺放方面,根據《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第三十一條第二款進行執法,即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擠佔人行道、車行道、綠化帶等道路、區域停放的,城管執法部門應當通知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在二小時內予以清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應當建立專門管理隊伍或者委託第三方及時清理車輛。

  去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針對張貼小廣告行為規範有類似條款,但沒有指明是共享單車。

  在實際操作中,共享單車“牛皮癬”面臨執法難點,尤其是在現場取證方面存在難度。比如,以前非法小廣告以留電話的居多,執法部門可通知電信管理部門暫停其通訊工具號碼的使用。但現在是以微信二維碼為主,處置就沒有停機那麼簡單。此外,共享單車的流動性強,很難及時追蹤。

  呼籲更多“共享”力量

  對於共享單車運營方來説,車身小廣告不僅關乎運營成本,也影響著城市內的投放額度。

  根據2021年印發的《上海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質量評價及動態調整實施辦法》,由第三方機構通過對包括張貼小廣告在內的“車容車況”指標進行評分並納入考核結果,與共享單車運營企業的投放額度直接挂鉤。

  近年來,運營方通過使用新材料、建立小廣告清理工作標準、持續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等方式,努力遏制這一現象。不過,從當前路面上共享單車的情況來看,效果仍然有限。例如,哈啰在上海的大部分共享單車,車架使用了防粘貼涂層,依然不能徹底遏制。“貼不了車架,貼小廣告的人就會把小卡片往車筐和擋泥板等處一股腦兒粘貼,車輛局部多了不少‘傷疤’。”哈啰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業內人士看來,共享單車治理並非靠一家之力就能實現,而是需要共享思維,運營方、公安、市場監管、城管、街道等多方共同參與,從源頭上依法打擊。

  此前,哈啰在其他城市的部分街道發起過小範圍撕小廣告的活動,聯合了居委、街道、城管等方面,不到一週的時間,一個街道撕下來幾十斤小廣告。工作人員將它們進行分類,對駕照分買賣、信用卡套現等涉嫌電信詐騙的內容,提報給相關部門進行封號等處理。

  以此為借鑒,哈啰在上海正開展“城市清道夫”專項行動,並打算在全國推動落地。市民可根據撕下的小廣告數量,去相應點位兌換騎行卡。“之後我們計劃和街道合作,通過一定的獎勵機制,動員更多的市民參與進來。”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共享單車小廣告頑疾該怎麼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