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中國防長“香會”發言釋放了哪些信號?

來源:環球網 | 2023年06月05日 10:59:19
環球網 | 2023年06月05日 10:59:19
原標題:【解局】中國防長“香會”發言釋放了哪些信號?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赴新加坡特派記者郭媛丹】“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4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以下簡稱“香會”)向世界表明,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軍事專家認為,李尚福旗幟鮮明地重申中國政府在台灣等問題上的嚴正原則立場,深刻表明中國軍隊捍衛國家利益、維護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4日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

4日,李尚福在“香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他首先著重闡述了“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提出 “用相互尊重取代霸淩霸道,用公平正義超越叢林法則,用互信協商消弭對抗衝突,用開放包容防範陣營對抗”四點倡議。

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中將4日在新加坡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國軍隊在國際安全防務論壇面向國際社會大力宣介和深入闡釋全球安全倡議,結合當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提出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四個應該的積極建議,意義重大。

國防大學戰略諮詢中心大校主任綦大鵬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與此前一天美國防長奧斯汀主題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的發言相比較,大多數國家更認同中國所提倡的溝通合作、共同安全的理念,尤其亞太地區國家對美國大搞聯盟政治、拉幫結派的做法並不認同。“在和馬來西亞、新西蘭同行交流時,談到美國這套做法,他們認為,世界上有將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所謂的要和地區國家加強溝通,提升互信,實際上只是在美國劃定的小圈子內溝通,而不是與世界大多數國家溝通。”綦大鵬説。

李尚福在對“中國新安全倡議”做出具體闡述後,就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中美關係等闡述中國立場,並回答了10位代表的提問,主要聚焦在台灣、南海、烏克蘭等方面。“這些問題具有複雜性、挑戰性,但李部長坦率真誠,深入淺出,娓娓道來,並表示希望與代表就有關問題再進行深入交流,贏得肯定。”何雷表示。

在台灣問題上,李尚福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臺制華”,是改變臺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李尚福強調,“‘台獨’活動越猖獗,受到的反制就會越堅決。”  

何雷表示,李尚福旗幟鮮明地重申中國政府在台灣等問題上的嚴正原則立場,深刻表明中國軍隊捍衛國家利益、維護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奧斯汀在此前一天的發言中稱,台灣海峽的衝突將是毀滅性的,並稱決心維護臺海的和平穩定。對此,綦大鵬表示,奧斯汀主題發言的邏輯是,臺海爆發戰爭會産生災難性後果,因此要加強同盟展示其強大威懾力。“但最為諷刺的是,美國一邊加強同盟和印太部署,對中國實施威懾和抵近施壓,一邊還要求加裝其所謂的 ‘護欄’,要求就此與中國溝通,還美名其曰為管控危機與防止衝突,但地區不穩定的根源恰恰來自美國要搞對抗、遏制的理念。所以奧斯汀發出的信號明顯不利於穩定中美關係,不利於改善中美軍事關係,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美方這種一邊行挑釁之事一邊大呼要加強危機管控的行徑在今年 “香會”召開期間表現的尤為明顯。在“香會”舉行前兩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公佈,5月26日,解放軍一架殲16對美軍進行了“不專業”攔截,果不出所料,奧斯汀3日“香會”的發言中提及此事。但奧斯汀沒提及解放軍南部戰區公佈的事實真相:事發當天,山東艦編隊正在南海域內例行訓練,美軍偵察機蓄意闖入訓練區域實施偵察干擾,南部戰區組織兵力依規依法處置。

就在奧斯丁演講的同日, 美國“鐘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而加拿大媒體還繼續爆料稱,記者乘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目睹了中國軍艦與美國“鐘雲”號驅逐艦橋翼“險些相撞”一幕,最近時距離不到150碼(約137米)。此前,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有關國家在臺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4日,李尚福發言後在回答有關“中國軍機軍艦攔截美國軍機、驅逐美軍軍艦”的問題時表示,“為什麼問題中所提到的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李尚福説,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軍機。

國防科技大學國防戰略科技戰略研究智庫大校副主任朱啟超在新加坡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李部長説的很客觀,事實的確如此,這是一個常識,恰恰是因為你到了我們家門口,來威脅我們的安全,美方卻倒打一耙指責我們不專業,“這也證明這一系列事件是美軍故意挑起事端,製造輿論,甚至可以説,這是美軍有意的設計,故意向中國潑臟水,配合美防長奧斯汀發言的基調。”

對於美軍的一系列輿論炒作,解放軍在“香會”期間也做了正面回應,並有成效。“剛剛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兩位研究員還對我説,李部長的發言既表明了堅定的立場和原則,也展示了真誠的態度,願意和大國之間尤其和美國之間保持溝通交流。”朱啟超表示,解放軍是帶著開放的心態而來,希望和各方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解局】中國防長“香會”發言釋放了哪些信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