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0歲-6歲近視防控關鍵期 近視防控必須“抓早抓小”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9:50:12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9:50:12
原標題:專家稱,0歲-6歲近視防控關鍵期 近視防控必須“抓早抓小”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阮煜琳)2023年6月6日是第28個全國“愛眼日”。中國有關專家5日在北京提出,經過努力,中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下降,近視防控總體見效的基本局面初步展現。0歲-6歲是兒童健康保護和近視防控關鍵期,近視防控做得越早越好。

  官方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中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分別為53.6%,50.2%、52.7%、52.6%。

  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30年,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整體水平顯著提升,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

  眼視光學和視覺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瞿佳5日在北京舉行的“健康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學術研討會”上表示,近視防控工作持續向好的具體標誌是整體近視率下降。為了達到目標,國家已明確將總體近視率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由中央對省市進行考核,省市對地市進行考核,地市對區縣進行考核。此外,還要形成“政府、學校、家長、學生、醫院”五方聯動的態勢。只有這樣,近視防控能力才能明顯提升,近視防控科普影響力才能明顯擴大,近視防控示範作用才能明顯見效。

  “近視防控必須抓早抓小”,瞿佳指出,視覺發育可塑期是0歲-3歲,敏感期是3歲-10歲。因此,近視防控做得越早越好。0歲-6歲是兒童健康保護和近視防控關鍵期,近視防控不僅包括中小學生,也應包括幼兒園的孩子們。

  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指出,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電子産品使用時間等,是經過大量研究和實踐證實非常有效的近視防控方法。此外,急需研究、總結和推廣更多有效經驗和方法。

  國家眼部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許迅指出,近視眼防控工作需要關口前移,防止發展成高度近視眼,最好讓孩子不近視。通過鼓勵兒童青少年佩戴智慧設備等方式監測戶外活動時間、光照強度等數據,並力爭提升戶外活動及光照數據。通過多種方式使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真正落到實處。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0歲-6歲近視防控關鍵期 近視防控必須“抓早抓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