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運行業首個司機碳賬戶上線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20:35:39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20:35:39
原標題:中國貨運行業首個司機碳賬戶上線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劉文文)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中國貨運行業首個司機碳賬戶體系正式上線。據悉,該體系由中國數字貨運平臺滿幫集團聯合南京郵電大學共同打造,首批“碳賬戶”將率先開放給全國3000名貨車司機。

  公路貨運是中國交通領域碳減排的核心戰場。數據顯示,交通運輸領域碳排放量約佔中國碳排放總量的10%左右。在交通運輸領域中,公路交通所産生的碳排放佔比超過80%,其中公路貨運的碳排放佔60%以上。要實現交通運輸領域的雙碳目標,公路物流至關重要。

  據介紹,滿幫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實現了供需兩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線優化,顯著降低了公路運輸的“三空”(空置、空載、空駛)現象,因而降低了車輛單位運輸週轉量的碳排放因子,從而幫助公路物流實現溫室氣體減排。

  據測算,2022年,近千萬貨車司機在滿幫平臺上完成了上千億噸公里的運輸週轉量,累計碳減排1200萬噸,相當於為司機節約柴油超過46億升。

  如今碳賬戶上線,貨車司機有了節能減排的新動力。通過碳賬戶,司機可以查看自己從事運貨獲得的碳資産。為了鼓勵貨車司機通過平臺節能減碳,滿幫設立了一筆綠色專項資金,通過給司機發放對應綠色權益,調動司機降低“三空”和提升有效運輸里程的積極性,進而實現碳減排目的,讓司機“越跑越賺錢”。

  隨著碳賬戶的上線,中國公路物流綠色化發展進程有望進一步加速。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中國物流學會會長任豪祥指出,創建司機碳賬戶將為公路貨運低碳發展提供一種全新的解決方案和技術路徑,同時有利於提高廣大司機的節能降碳意識,培養節油駕駛習慣,將綠色低碳落到執行層面,落到最實處。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貨運行業首個司機碳賬戶上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