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與時俱進 非遺文化在傳承中開拓市場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34:42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34: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我國傳統文化傳承的需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全國各地都開始結合當地特色,大力開展“非遺+旅遊”的文化旅遊一條線服務,這些舉措推動了非遺與旅遊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和更高水平上的融合,讓旅遊成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服務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載體。

説起吉林松原每年冬季開湖的查幹湖魚,大家想到的多數是端上桌的美食,您或許不知道,原來查幹湖的魚皮畫製作是當地有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遊客 代春燕:之前知道我們查幹湖的魚,胖頭魚比較出名,但是不知道魚皮還能作畫,也能這麼精美。

徐毳是查幹湖魚皮畫製作技藝的傳承人,她將一幅幅魚皮作品賦予新的生命,用魚皮製作成漁獵主題魚皮畫、魚皮項鏈、書籤等等。雖然製作內容豐富,但願意來學習的人卻並不多。

松原查幹湖魚皮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 徐毳:可能很難學,或者説也很難有市場,所以説我們梳理了七大流程,又有一個四大技法,這個為今後的傳承群體打下了一個很大的基礎,他們(學員)學起來非常容易。  

經過徐毳和學員們的不懈努力,查幹湖魚皮製作技藝的文化含量不斷得到加強,並且多次參加國內外各種文化展會,不斷提高知名度,打造了吉林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新業態。

傳承古法技藝 續寫紙上華章

在江西上饒市葛仙村景區的非遺連四紙體驗館裏,工作人員正在跟遊客們介紹鉛山連四紙的由來和工序,遊客都沉浸其中。

遊客 項麗芳:因為我們現在是信息時代,我自己平常看的也是電子書比較多,我覺得能夠有這樣一家店把連四紙這樣保存下來,其實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

鉛山連四紙生産週期長達一年,需經過72道工序,其手工製作技藝被稱為中國傳統手工造紙技術發展至高峰時的“活化石”見證。然而,這項古老的技藝曾經就面臨失傳的風險。2006年,鉛山連四紙造紙技術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當時鉛山連四紙製作技藝只剩3人掌握。 

鉛山連四紙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 章仕康:因為做手藝好苦,特別在冬天,手要泡在水裏,那是真的冷,它又不能加熱,只能讓它自然而然完成。

在不改變質量的情況下,章仕康對做紙的工具進行了改良,讓不少年輕人開始加入了連四紙的傳承之路。28歲的申思就是其中之一,他和設計團隊開始大膽創新,開發出了包括箱包、紙扇等上千種連四紙文創作品,吸引了更多年輕人的目光。 

鉛山連四紙製作技藝學徒 申思:現在年輕人學它的越來越少,更多的都是一些老人來做連四紙的傳承。我作為年輕人,也想為之來做一些什麼,能夠通過站在年輕人這個角度上,來繼續學習技藝,一直傳承下去。

全力打造非遺保護和傳承的新模式

讓優秀的傳統文化更加有活力,與時俱進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非遺文化的傳承不僅僅要靠培養傳承人,還要在符合社會發展的潮流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新模式,才能讓它生生不息。

在廣東潮州這家潮繡工作室裏,作為我國的四大名繡之一的潮繡,深受遊客歡迎。令人意外的是,店主是一名“90後”的小夥子張哲翰。張哲翰家中三代都是潮繡人,從小的耳濡目染讓他深刻體會到了傳承的義務和責任。在張哲翰看來,潮州抽紗在當代的市場,只有符合了當代審美,讓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才能夠拓寬市場,讓潮繡非遺得到真正的傳承。

潮繡工作室負責人 張哲翰:為了讓年輕人能更好地去接觸到非遺,我就設計了這些偏年輕化的産品,例如這些帆布袋,還有這些胸針,還有一些抽紗耳環,這些都是非常受年輕遊客的歡迎。

福建遊客:今天我買了這個團扇,第一眼被潮繡給吸引了。今年是兔年,小朋友也都喜歡兔子,買回去給(孩子)當紀念品。 

在湖南益陽,一把小小的紙傘成為當地的一項富民産業。花甲之年的曹正新是益陽明油紙傘製作技藝傳承人,他和工人們正在趕制的,是一批發往馬來西亞的5000把油紙傘。2012年,曹正新的兒子曹軍也開始系統學習油紙傘的製作。“90後”的曹軍勸父親將目光放在了工藝的創新和優化上,要開拓更多産品,賦予油紙傘更多元素。

益陽明油紙傘製作技藝傳承人 曹軍:它是湘繡結合的,就是反面變得很漂亮。

不僅如此,現在開發了蠟染、扎染等等各種傘,用材上也有了更多的選擇。現在,一把小小的油紙傘已經賣到了歐美、東南亞等30多個國家,年産值2000余萬元。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文旅融合 與時俱進 非遺文化在傳承中開拓市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