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説一套做一套,奉勸美國少來這一套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00:04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00:04
原標題:新華時評:説一套做一套,奉勸美國少來這一套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題:説一套做一套,奉勸美國少來這一套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劉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日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鼓吹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用“繁榮”“和平”等漂亮詞彙虛構美好願景,以此粉飾這一充斥冷戰思維和霸權邏輯的所謂戰略。然而,美國的自我吹噓與亞太地區國家的普遍感知存在明顯錯位。美國好話説盡,壞事做絕,言行不一,早已信用破産,這種説一套做一套的把戲註定行不通。

  言行不一,體現在美方對待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中美兩軍關係等問題上顛倒黑白、賊喊捉賊。美方在種種場合想方設法給中國下套子、貼標簽,把“和平”調子唱得很高,但實際上扮演了和平破壞者、地區攪局者的角色。美方強化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縱容“台獨”分裂活動,提升售臺武器數量和性能,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動輒派遣艦機到南海挑釁滋事,常態化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增加臨時部署、輪換部署,增設軍事基地,持續強化南海地區力量存在;損害中方利益關切、不斷挑釁示強,為兩軍交往製造障礙……總之,美方的種種做法讓奧斯汀口中的“美國不尋求新冷戰”承諾毫無可信度。

  言行不一,體現在美國對地區美好願景的虛構上。嘴上説著促進亞太地區繁榮,實際上卻在供應鏈、基礎設施等方面破壞地區合作共贏的良好發展態勢;嘴上説著維護地區安全,實際上不斷挑動對立,在亞太地區加強軍事佈置,製造緊張氛圍;嘴上説著支持東盟“中心地位”,實際上繞過東盟拼湊“四方安全對話”、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等美國主導的小圈子,試圖綁架東盟國家成為地緣競爭的棋子。

  言行不一,體現在美國長期打著“民主”“自由”“秩序”等旗號,兜售美式價值觀和政治制度,塑造其他國家和世界秩序。美國政客言必稱“民主”“自由”,實際上卻按照美國模式劃定“民主標準”,不允許其他制度道路模式存在,以反民主的方式侵害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自由。美國口口聲聲講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是服務美國自身利益、維護美國霸權地位的秩序。在包括亞太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美國炮製和散播“民主對抗威權”的虛假敘事,強迫各國選邊站隊,製造零和博弈、二元對立,與亞太地區的價值取向和發展目標格格不入。世界上不只有一種發展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制度,絕不能讓西方所謂的價值觀在亞太地區內製造嫌隙。

  2017年2月28日,在韓國首爾的韓國國防部門前,韓國民眾高舉反對“薩德”系統的標語。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攝

  近年來,亞洲地區保持總體和平穩定和快速發展、整體崛起的良好勢頭。在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大背景下,地區國家更加珍視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勢頭,努力守護地區和平紅利,不願意為了成全美國私利選邊站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出,各國提出的區域合作倡議“應該有助於將各國團結起來,而不是分裂它們”。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近日刊文指出,許多地區國家都不認同美國感知的“中國威脅”,也不認同美國把世界分為“威權國家”和“民主國家”這個過於簡單的看法,無論華盛頓多努力,旨在迫使各國選邊站隊的政策都將失敗。

  亞太地區如今最需要的是和平與合作,而奧斯汀在對話會上公然表示要加強軍事部署、發展防務合作、增加軍演,投入大量戰略和軍事資源,卻無視各國最關心的發展問題。美國智庫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問題專家邁克爾·格林批評稱,美國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無所作為,就像是“感恩節大餐只有餡料和蘸醬,卻沒有火雞”。

  6月2日,警察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外執勤。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定於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新華社發(鄧智煒 攝)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自身主張:亞太是和平發展的高地,不是大國博弈的棋局。中國與地區國家産業鏈緊密連接,已成為大多數亞太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地區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共同發展,各國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美國外交政策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中國問題專家保羅·亨勒説:“亞太地區的大眾觀感可能變成,美國會帶著槍支彈藥來到你面前,而中國則負責處理有關貿易和經濟的麵包黃油問題。”

  美國的漂亮話矇騙不了國際社會。中國人講“聽其言觀其行”,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也説過“衡量朋友真正的標準是行動而不是言語”。奉勸美國少來説一套做一套的把戲,歸根到底,世界看重的不是你怎麼説,而是你做什麼、怎麼做。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時評:説一套做一套,奉勸美國少來這一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