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有理大家評” 讓矛盾化解在“最初一公里”

來源:法治日報-法治網 | 2023年06月05日 20:54:54
法治日報-法治網 | 2023年06月05日 20:54:54
原標題:湖北宣恩“有理大家評” 讓矛盾化解在“最初一公里”
正在加載

  近年來,湖北宣恩縣充分借鑒“共同締造”原理,探索推出“有理大家評”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最初一公里”,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宣恩寫下生動注腳。

  黨建引領 多方聯動“聚合力”

  “終於還我真相了,這得感謝鎮上搞‘有理大家評’……”現如今,高羅鎮大茅坡營村老姚逢人就説,言語中充滿感激。

  老姚現在態度是180度轉變,以前可是一名“資深上訪戶”。事情還得從14年前的山林邊界糾紛講起。

  2009年,老姚發現自家山林老被鄰居砍伐,當上門理論時,對方竟然還出示了當年確權的林權證。

  一塊山林,兩個“身份證”,老姚手裏也有1984年的林權證。雙方便因邊界僵持不下,一鬧就是10多年。

  為弄清事情來龍去脈,鎮綜治中心專職副主任周興科成立“有理大家評”專班,一個月內5次前往現場調查取證、實地走訪,分3次邀請縣林業局相關科室負責人實地核查。

  2022年11月2日,高羅鎮綜治中心幹部、林業站站長、大茅坡村書記、1984年下戶當事人組成的調解專班,和老姚、與老姚有權屬爭議村民齊聚到爭議山林,開始了艱難的第五次現場調解。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專班重新劃定了老姚四界,山林糾紛畫上句號,村民滿意而歸。

  有理沒有理,大家一起評。“大家”秉承一顆公心,成為解開疙瘩的“針線頭”。

  如何從制度上進行探索,讓“大家”在矛盾調處中發揮更大作用?

  2022年下半年,宣恩縣出臺《關於深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有理大家評”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按照“1+1+5+N”模式,在9個鄉鎮和162個村(社區)分別明確1名召集人、1名聯絡員,同時發動不少於5名鄉賢,以及N名熱愛公益事業的群眾、村幹部、“兩代表一委員”、法律顧問等,組建“有理大家評”隊伍——“群眾評理團”,多方聯動匯聚合力。

  截至目前,宣恩縣共選聘評理説事員1134名,搭建“有理大家評”工作室172個,在黨小組、屋場院壩和公共區域設立評理説事點486個,實現縣鄉村三級全覆蓋,讓群眾“在自己的地盤説自己的事”,把矛盾糾紛解決在“最初一公里”。

  曉關鄉坪地壩村鞠某夫妻因情感産生糾紛,“群眾評理團”詳細了解糾紛原因及其妻在外務工的情況後,邀請曉關人民法庭相關工作人員到鞠某家中,運用微信“多元調解”小程序展開調解工作,通過向雙方闡明相關法律法規,對爭議問題逐一解答,僅半個小時雙方就達成協定和解,避免了事態升級。

  強化規範 確保制度“有章循”

  其實,在農村矛盾調處中,老黨員和鄉賢等參與其中已司空見慣,但如何通過建章立制、相對固化程序,讓多方力量聚力發揮最大效用,宣恩縣在“有理大家評”機制中在不斷探索前行。

  在《實施意見》中,宣恩縣規範“有理大家評”工作流程,建立分級分類開展評議的操作辦法、回訪辦法和考評體系,確保“有理大家評”規範高效、依規依法、群眾認可。

  通過進村入戶,幹部改“上面接”為“下去訪”。“群眾評理團”成員每月至少到聯絡群眾家中走訪一次,對收集的意見建議和矛盾問題建立臺賬清單。長潭河鄉東鄉村涂某因與村幹部覃某存在私人矛盾,蒐集道聽途説的事情反復舉報覃某,“群眾評理團”在走訪中摸清情況,對症下藥,組織熟悉兩人的群眾對涂某反映的事項逐個解釋,説明實際情況,使其徹底平息怨氣,息訴罷訪。

  接到群眾訴求,幹部變“延期説”為“現場調”。自開展“有理大家評”以來,全縣已累計組織“小事快評”解決小矛盾、小糾紛100余起。高羅鎮板寮村張某在修建院壩時不慎將鄰居田某屋頂瓦片打落,2人爭吵時情緒激動。得知情況後,“群眾評理團”立即趕到現場,找到雙方矛盾突破口後,按照當地風俗習慣進行調解,不到1個小時雙方握手言和,張某還承諾在邊界留足48公分給田某作水溝,不僅化解了一樁“小怨”,更是促成了一段“鄉村六尺巷”佳話。

  強化責任落實,幹部變“被動督”為“主動幹”。在“有理大家評”中,宣恩縣實施首辦負責制、&&抓總制、協辦同責制,壓實首辦個人、主辦部門、協辦單位責任,建立“三議”“三動”機制。“三議”制度,即在村(居)民説事過程中,急難性問題隨説隨議隨辦;敏感性問題村(居)民代表參與議、監督辦;全局性問題村(居)民大會共同議、集中辦。“三動”機制,即“主動式服務、流動式學習、聯動式協作”。開展一月一檢查,強化平安建設督查監督效能,倒逼鄉鎮和部門依法履職。

  共同締造 打造治理“新格局”

  從“有理大家評”制度出發,珠山鎮興隆街社區創新建立“小區治理月月談”平臺,已累計解決問題20余個,高空拋物監控、沿街油煙控制、快遞投遞混亂、衛生設施擺放、僵屍車清理得到解決。

  李家河鎮高橋村候車亭項目,因1名村民認為影響“風水”被阻工。該村迅速召集“群眾評理團”及村民代表50余人開展“評理”,最終一致認為,“‘風水’是封建迷信,不能因個人利益影響大家利益……”,且超五分之四評理人認為阻工不合理,助項目順利推進。

  長潭河鎮楊柳池村黃氏兄弟因土地糾紛鬧了40餘年,且多次上訪。“群眾評理團”用5個月時間查閱資料,走訪群眾,數十次到當事人家中上門做思想工作,最終有效化解兄弟之間多年的積怨。

  在鄉村矛盾調處中,“有理大家評”機制處處“顯神威”,讓一起起糾紛偃旗息鼓,讓一名名群眾的利益得到維護。

  近年來,宣恩縣牢牢抓住矛盾發展的客觀規律,著眼于矛盾發展的全過程,充分利用“共同締造”原理,發動多方力量,將“有理大家評”納入鄉村民生實事推進全過程。

  宣恩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郭玉峰介紹,通過探索推行“有理大家評”工作機制,目前效果初顯,已推動形成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治理格局,真正實現變“群眾一邊看”為“大家一起幹”。

  據悉,自“有理大家評”工作機制運行以來,宣恩縣組織開展群眾評理會620余次,解決矛盾糾紛500余個,蹚出一條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子。(邵貞溪 吳遠高)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湖北宣恩“有理大家評” 讓矛盾化解在“最初一公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