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夢為舟 奔向星辰大海

來源:人民網 | 2023年06月05日 10:59:30
人民網 | 2023年06月05日 10:59:30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夢為舟 奔向星辰大海
正在加載

  清晨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朝霞滿天。這片寂靜遼遠的土地,今日因迎接英雄凱旋而沸騰起來。

  在中國空間站出差180多天后,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可以説,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組成的“圓夢乘組”,以出色的表現交出了一份滿分答卷。

  “圓夢乘組”這個稱謂,當然與夢想有關。這份夢想,有費俊龍17年後“重返太空”的壯志豪情,有鄧清明“準備了24年10個月”的執著堅守,有張陸“期待在地球400公里之上的太空歌唱”的極致浪漫……它同時也寄託著中國人築夢九天、人類探索無盡蒼穹的熾熱期盼。

  夢想結出的果實格外甜美。“圓夢乘組”的成績有目共睹,3名航天員在軌駐留期間,完成大量空間科學實(試)驗,進行了4次出艙活動,圓滿完成艙外擴展泵組安裝、跨艙線纜安裝接通、艙外載荷暴露平臺支撐桿安裝等任務,配合完成空間站多次貨物出艙任務,為後續開展大規模艙外科學與技術實驗奠定了基礎。

  夢想之所以珍貴,往往在於顛覆想象和突破創新。神舟十五號乘組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個乘組出艙活動次數的紀錄,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的歷史時刻,向全世界展現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卓越能力,踐行了把夢想變成現實的使命初心。

  敢於有夢,更要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儘管神十五乘組是目前執行空間站任務平均年齡最大的航天員乘組,卻憑藉驚人的付出和努力,讓自己的“飛行本領一直保持在青春狀態”。每一步出艙動作的舉重若輕,離不開數十年不厭其煩的反復練習;每一句“感覺良好”的淡定從容,背後是不屈不撓愈挫愈勇的骨氣志氣。夢想的力量不容小覷。在追夢圓夢的驅使下,猶記得費俊龍為了夢想“17年體重浮動不超過1斤”的嚴格自律;鄧清明訓練時最常説的一句話就是“再來一次”;張陸在深水裏一待就是五六個小時,癢了痛了都只能咬牙堅持。

  “圓夢乘組”捧出的航天碩果,既有航天員個人艱苦卓絕的付出,還有千萬航天人的密切配合與無私奉獻,離不開我國載人航天事業30餘年的深厚積澱,更有新型舉國體制的巨大托舉。“順利回到祖國,我們感覺良好”“能被祖國需要就是最幸福的”“眼有星辰大海,胸懷赤膽忠心”……這是神舟十五號3名航天員剛剛回到地球懷抱,面對全國人民發出內心最真摯的感慨。

  此時此刻,神舟十六號已接過神舟十五號傳遞的夢想“接力棒”。前不久,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首次公開亮相,對青少年朋友殷切寄語,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這12個字,其實就是航天人拼搏努力的真實寫照,是航天事業屢創佳績的制勝法寶,也應當成為奮鬥者樹立的精神旗幟。

  航天夢連著中國夢,神舟十五號3名航天員的圓夢之旅也再次證明了一個道理:這是有夢者的新天地,這是追夢者的新時代,這是圓夢者的新征程!廣大航天人要敢於做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面向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中,踔厲奮發,敬業實幹,努力在浩瀚宇宙書寫更多中國傳奇。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網評:以夢為舟 奔向星辰大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