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我國國家公園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36:1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36: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我國的主題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自2021年10月,我國已正式設立了三江源、大熊貓等五個國家公園,一年多來,國家公園在生態保護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三江源國家公園加快實施三江源重點生態修復工程,加強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濕地、高寒草甸等源頭生態系統保護,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動物種群穩定增長,宏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大熊貓國家公園加強保護修復,實施九寨白馬—摩天嶺、泥巴山等重點生態廊道建設。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暢通虎豹跨境遷徙通道,實現東北虎、東北豹定居繁殖擴散。監測顯示,東北虎幼崽成活率超過50%,近年來新增了多只幼虎、幼豹,珍稀物種種群持續擴大。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以來,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海南長臂猿已連續3年實現數量增長,園區範圍內接連發現28個野生動植物新物種,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

武夷山國家公園持續推進生物資源本底調查,近年來發現多個動植物新物種。在武夷山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成果基礎上,基本完成國家公園範圍界線的確認、勘界和數據庫建設等工作。

包括已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去年年底印發的《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確定在全國遴選出49個國家公園候選區。目前,國家林草局和各地正在按照有關要求,穩妥有序地開展新的國家公園創建工作。

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發展中心副主任 孫鴻雁:目前,我們正在推動祁連山、錢江源、南山、神農架、香格里拉五個原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完善設立條件。推進黃河口等12個國家公園候選區開展創建工作,並且已經對部分候選區完成了第三方創建評估的工作。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我國國家公園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