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在即 專家倡導親子間積極情感交流、家長適當轉移注意力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7:12:37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5日 17:12:37
原標題:中、高考在即 專家倡導親子間積極情感交流、家長適當轉移注意力
正在加載

  中新網上海6月5日電(記者 陳靜)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將到來,記者5日了解到,因為考試焦慮到醫院來做心理諮詢的孩子與家長明顯增加。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精神科專家王美娟主治醫師當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考試焦慮是指面臨考試而産生的一種特徵的心理反應。“面對重大考試的時候每個人都有焦慮,只不過程度不同而已。其實,適度的焦慮能夠讓我們注意力更加集中,大腦處於良好的思維狀態,能夠更好地發揮。但是,如果過度焦慮,就會影響身心健康,影響發揮。”

  如何識別焦慮情緒並及時干預?該院心理諮詢師徐轅虹介紹,考生常見的軀體症狀有頭痛、噁心、多汗、呼吸短促、心跳加快、頭暈、暈眩;考試焦慮也會導致驚恐發作,這是一種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或不適,可能會覺得自己無法呼吸,或者像心臟病發作一樣。這位心理諮詢師表示,孩子的情緒症狀主要為感覺恐懼、無助、失望、消極的想法,如反復思考過去糟糕的表現、失敗的後果、大腦一片空白、思緒萬千。行為症狀表現為難以集中注意力、消極思考、總與他人比較或者做事拖遝。

  過於刻意的“輕鬆”與“不在意”都是家長的焦慮表現。徐轅虹表示,家長的焦慮會表現為失眠、早醒、多夢、眠淺;情緒煩躁、擔心、憂慮,難以放鬆,心裏總惦記孩子的情況。

  該院另一位心理諮詢師施菁青認為,家庭互動情況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孩子的情緒狀態,有的家長想要“強裝鎮定”,否認自己的“不平常心”,但孩子往往能很敏銳地感受到家長隱藏在一點一滴舉動裏的焦慮情緒和壓力。在專家們看來,焦慮的家長們要做的是積極、合理地調節自身情緒,可以找親近的家人朋友小聚、聊聊天,也可以晚上散散步、看看風景;適當轉移注意力,關注個人的生活,減少對孩子以及考試的過分關注,避免家中話題只圍繞著考試進行。

  在採訪中,王美娟希望家長們客觀看待自己的情緒以及孩子當下狀態,改善家庭氛圍的過度緊張,並表示,適時的表達與討論可以促進彼此情緒的舒緩,相互的理解與支持,親子間的積極情感交流才是幫助孩子度過考前艱苦時刻的能量源泉。

  考試前一天,該做點什麼?徐轅虹希望孩子們放下手中的復習材料,播放一些平靜的或熟悉的音樂來幫助放鬆;也可以給自己打氣,把焦慮轉化為興奮,讓自己體驗更多積極的情緒,提前準備檢查好第二天考試需要的所有材料包括鉛筆、橡皮或手錶等。施菁青提醒,考試當天儘量避免攝入過多的咖啡因。“不要熬夜,儘早上床睡覺,睡一個好覺(7-9小時)能夠讓我們第二天思路清晰。”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高考在即 專家倡導親子間積極情感交流、家長適當轉移注意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