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加快補齊城鄉流通發展短板 促進消費恢復和擴大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23:24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5日 11:23: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6月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媒體提問: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離不開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請問商務部在城鄉流通體系建設方面有什麼樣的考慮?

  對此,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周強表示,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能夠在更大範圍把生産和消費聯結起來,是實現國民經濟循環暢通的關鍵環節,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要保障。商務部立足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加快補齊城鄉流通發展短板,打造智慧便民的消費載體,促進消費恢復和擴大。

  在城市,將提升城市商業能級,打造更多智慧便民的消費場景。將推動已有步行街設施改造和業態升級,集聚優質商業資源,打造城市居民的會客廳;將統籌推進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範創建,帶動傳統商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打造沉浸式、互動式、體驗式消費場景;將擴大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覆蓋範圍,加快補齊便民設施短板,提升便利化、標準化、品質化、智慧化水平,打造居民身邊的“幸福圈”。通過構建以步行街為引領、智慧商圈為支撐、便民生活圈為基礎的城市商業格局,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城市商業資源優勢,提升城市商業水平。

  在農村,將完善農村流通體系,健全縣鄉村三級商業網絡。在縣一級,將提升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功能,發展共同配送,推動一網多用,打造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共同載體。在鄉鎮一級,將改善鄉鎮商貿中心、集貿市場環境,體現地域特色。在村一級,將發展農村新型便民商店,引導電商平臺和供應鏈下沉,拓展日用品銷售、快遞收發、農資銷售、生活繳費等功能,滿足農民群眾就近便利消費。通過建立完善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縣域商業網絡,提升農村商品和服務質量。還要加快發展農産品冷鏈物流,線上線下結合搭建産銷對接平臺,持續完善農産品流通骨幹網絡。

  周強表示,此外,商務部將深入開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和商品市場優化升級專項行動,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創建,突破供給約束堵點、卡點、脆弱點,促進上下游、産供銷有機銜接,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堅強保障。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商務部:加快補齊城鄉流通發展短板 促進消費恢復和擴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