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尋求“循環經濟”突圍路徑 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5日 20:34:12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5日 20:34:12
原標題:廣州:尋求“循環經濟”突圍路徑 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6月5日電 題:廣州:尋求“循環經濟”突圍路徑 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

  新華社記者黃浩苑、周穎

  超大城市廣州日均産生生活垃圾約3萬噸,一度深受“垃圾圍城”的困擾。近年來,廣州從生活垃圾入手,從垃圾分類到終端處理,尋求“循環經濟”的突圍路徑,如今已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

  沒有固體廢棄物,甚至聞不到異味,在廣州福山循環經濟産業園,滿眼皆是嶺南園林四季繁花的自然之趣。

  福山循環經濟産業園是廣州為解決大城市病“垃圾圍城”的典型。經過20多年的推進,廣州已建設生活垃圾終端處理循環經濟産業園7個,在使用處理設施共24座,每天焚燒和生化處理垃圾總設計能力為3.9萬噸。

  “可以自豪地説,廣州已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解決了‘垃圾圍城’的困局。”廣州市城管局局長陶鎮廣説。

  廣州一方面在全市推行垃圾分類,從源頭減量;另一方面轉變思路,推行“焚燒為主、生化為輔、循環利用”。

  “經過對生活垃圾焚燒技術進行深入論證,從實現環境建設和社會經濟同步發展角度,以循環經濟産業園之名,將垃圾焚燒設施納入建設,實現全市7個園區佈局,有效解決鄰避效應,獲得市民認可。”廣州市城管局設施建設處處長高燦峰説。

  在福山循環經濟産業園裏,垃圾焚燒産生的熱能用於發電;煙氣中的氨氣與氮氧化物經過脫硝生成無害的氮氣和水,再經過層層凈化處理而成的水則用於園區澆花、養魚、清潔;最後形成的爐渣分選後做成環保磚。垃圾的資源化利用如同高科技版“桑基魚塘”循環生態體系。

  廣州市城管局設施運管處處長肖文説,全市7個循環經濟産業園統籌園區內垃圾焚燒、生物質、餐廚、污水、爐渣處理等廢棄物處理項目,園區排放指標納入全省重大氣象監測平臺,均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現在,廣州市平均每100戶家庭裏,就有2戶使用的是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福山循環經濟産業園講解員孫輝説,以福山循環經濟産業園內的廣州市第三資源熱力電廠為例,項目一期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4000噸,年發電量可達5.4億千瓦時,可滿足20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需求。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廣州:尋求“循環經濟”突圍路徑 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