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查處“影子店舖”:外賣商家註冊多店,12張執照10張假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10:52:56
《工人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10:52:56
原標題:成都一外賣平臺商家12張營業執照10張為假
正在加載

  本報訊 (記者李娜)一家在某外賣平臺評分4.8分的“正宗潮汕生腌首選”店舖,卻被查實其在外賣平臺公示的地址“實地查無”,其外賣實際接單處在另一個地方。更讓人大跌眼鏡的是,該店舖經營者在外賣平臺上共開了12家店舖,手握12張營業執照,經查核10張為虛假證照。這是近日成都市市場監管執法總隊和成都市武侯區市場監管局在聯合執法行動中查處的一起案件。目前,外賣平臺已對這12家店舖進行了下架處理。

  近段時間,成都市市場監管執法總隊食品經營支隊統籌協調,組織“5+2”主城區局執法大隊跨區聯動,展開“春雷凈網”專項執法行動。針對消費者較為關心的熱點領域,他們首先選擇了近期在外賣平臺上備受追捧的生腌海鮮店。在對“正宗潮汕生腌首選”店舖的執法行動中,執法人員直奔店舖在平臺公示的地址後並沒有發現該店舖,最終通過接單的外賣騎手引路,才找到該店舖真正的備餐地。

  執法人員在現場看到,該店舖備餐地面積不大,沒有製作生食需要的專間,工作人員的健康證也已過期,且冰箱內生食、醬料都沒有封膜加蓋,也沒有時間標簽。

  不僅如此,該店舖經營者為了多接單,還通過偽造證照在不同外賣平臺經營12家店舖。該經營者的12張營業執照經查核10張為虛假證照,原來這12家店舖的外賣實際接單處都是同一個地方。

  “這是典型的‘影子店舖’,對外賣餐飲市場和消費者的食品安全,都存在極大危害。”受訪餐飲行業人士表示,除了通過偽造證照多開店來增加訂單量之外,一些商家還通過盜用其他商家的地址、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等方式,在外賣平臺跨城接單,然後再將訂單轉給用戶收貨地址附近商戶,從中賺取差價。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春雷凈網”專項執法行動中,共檢查摸排31家網店,對初步查實涉嫌違法違規的4家實體店,責令其從平台下線、停止經營,並立案調查。同時,他們還將對第三方平臺履行審核義務的情況進行約談和調查,督促第三方平臺嚴加審核,履行主體責任,維護食品安全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影子店舖’問題的存在直指外賣平臺審核制度的不完善。”四川偉旭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恩慧認為,一些不法商家正是抓住了平臺制度漏洞,才有機可乘。外賣平臺應強化對入駐商家的審核監管,若未能盡責,應承擔連帶責任。同時,他建議相關政府部門以及外賣平臺設立獎勵機制,鼓勵騎手和消費者參與到“影子店舖”的治理當中。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成都查處“影子店舖”:外賣商家註冊多店,12張執照10張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