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同律 萬象歸一:世外之靈壤博爾塔拉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4日 13:34:0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4日 13:34: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博爾塔拉”蒙古語意為“青色的草原”,素有“西來之異境、世外之靈壤”的美譽。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簡稱博州。想要建立對博州在中國版圖上的直觀印象,記住“西部第一門戶”六字足矣。
  地處祖國西北邊陲,擁有世界級大風口阿拉山口,這是博州最顯著的區位和地理特徵。這裡與哈薩克斯坦有372公里邊境線,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中通道”國內外的重要連接點和進出口過貨關鍵節點,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縱貫全境,中哈輸油管道和西氣東輸二線穿境而過,是兩大交通動脈、兩大口岸交匯處,312國道與219省道、精伊霍鐵路與北疆鐵路烏精復線在博州交匯。在這片熱土上,居住著三十多個民族,從天山北麓發源的博爾塔拉河歷經千萬年的衝擊,形成了壯美的自然風光,積澱了厚重的歷史人文,為這裡發展文旅、康養産業奠定了重要基礎。
  亞歐樞紐 阿拉山口
  博州地理位置重要、口岸優勢突出。博爾塔拉歷史上就是古“絲綢之路”新北道的樞紐,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博州從交通末端一躍成為國家沿邊開放的重點地區和向西開放的最前沿,已發展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中通道”國內外的重要連接點和進出口過貨關鍵節點。
  博州境內的阿拉山口口岸,1990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通過30餘年的建設和發展,已由昔日的戈壁荒灘和單一的鐵路臨時過貨,發展成為集鐵路、公路、航空、輸油管道四種運輸方式兼有的國家重點建設和優先發展的一類口岸,是國家陸上邊境物流樞紐,也是中歐班列“一中樞三支點”中的第一支點。
  目前,經口岸通行的中歐班列線路已超百條,覆蓋國內25個省區市,通達中亞五國、俄羅斯、波蘭、德國等20個國家,通行量佔全國70%,過貨量居全國陸路口岸第二。已成功獲批進出口十大指定口岸資質,獲批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邊民互市貿易區、市場採購貿易試點、二手車出口試點等十大政策平臺,是新疆乃至全國一類對外開放口岸中功能最完善、政策最集中、通關最便利的陸路口岸,已成為促進對外開放的政策洼地和加快發展的新引擎。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是新疆第1個批准設立、全國第16個綜合保稅區,也是全疆唯一具有鐵路集裝箱換裝資質的綜保區,入住各類企業近五百家。  

阿拉山口站中歐班列整裝待發

阿拉山口站中歐班列整裝待發


  九大産業 特色鮮明
  博州有著富集的礦産資源,已發現礦種35種。金屬礦主要有銅、鉬、鉛、鋅等,非金屬礦主要有石灰岩、石英岩、花崗岩等,都具有儲量大、品質優、易開採的特點,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開發前景廣闊。農副産品資源也十分豐富,是全國重要的優質棉出口基地、“中國枸杞之鄉”,國家級冷水魚良種繁育養殖基地。
  近年來,博州依託自身的區位、戰略、資源優勢,積極融入和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入挖掘口岸“富礦”資源,積極構建“博樂—阿拉山口—精河”新型工業金三角和“博樂—溫泉—賽裏木湖”文旅康養金三角,加快發展糧油、紡織、畜産品、特色果蔬、新能源、綠色礦業、現代物流、進出口落地加工、文旅康養等九大産業。
  立足博州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發展大産業、構建大集群、培育大企業,推動工業提質增量,著力打造具有博州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糧油産業厚積薄發,綠色有機食品生産基地,阿拉山口進口糧食戰略儲備加工基地初具規模。棉花和紡織産業加快發展,構建棉花“産供儲加銷”體系,包裝用織布、土工布、醫療健康、環境保護等産業用紡織品産業鏈不斷延伸。枸杞等特色果蔬産業方興未艾,精河縣自治區現代農業産業園加快建設,枸杞産業標準化生産、市場化營銷、産加銷一體化發展,精河枸杞已成為博州靚麗名片。優質畜産品産業提質升級,“萬頭只羽”標準化規模化養殖場遍地開花,中亞國信2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項目成為全疆最大的進口肉類冷鏈物流、加工、分撥中心。石材石灰石鹽化工等綠色礦業産業加快轉型,博樂石材園區加快石材産業轉型升級,五台工業園推動石灰石産業向納米鈣、活性鈣等高端精細加工延伸,精河鹽化工園區打造全疆一流的鹽化工産業。風電光伏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助力博州以電價“洼地”打造産業發展高地。銅基鋁基等進口能源資源儲備加工産業,阿拉山口國家進口能源資源戰略儲備加工基地建設,加快綜保區天然鈾保稅倉庫項目建設,提升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現代物流倉儲貿易産業,阿拉山口多式聯運國際物流園、精河國際公鐵聯運物流園和綜保區跨境電商快遞專用倉庫加快建設,進出口貨物集結、落地倉儲、分撥配送、物流運輸、金融服務、數字貿易等業態蓬勃發展。文旅康養産業,深入挖掘得天獨厚的地熱、生態、醫藥等康養資源,採取市場化運作和實體化發展方式,一體推進聖泉溫泉度假區、天泉運動康養區、仙泉生態康養區和特色醫療服務中心建設,加快溫泉養生、醫藥療養、運動休閒等業態發展。  

枸杞之鄉精河

枸杞之鄉精河


  生態優良 旅遊興旺
  博州具有“兩湖三山”的獨特地貌,森林草原、雪山冰川、沙漠戈壁、綠洲濕地、沼澤湖泊一應俱全,先後建立了4個國家級、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和1個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保護區及景區面積佔全州總面積的18%。在2.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山峽谷、草原森林、戈壁平原、雪山冰川、沙漠胡楊、湖泊濕地等“十大自然美景”一應俱全,境內的賽裏木湖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濕地公園,艾比湖是我國西北重要生態屏障。由於長期注重資源和生態保護,博州具有良好的人居環境和旅遊業發展潛力。
  靈秀博州蜚聲在外、最為推崇的景點當為賽裏木湖。作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這裡不僅一波藍灣惹人心醉神迷,更因四時風光絕色變幻無窮。濤聲拂岸,西海草原、克勒涌珠、科古爾琴雲杉畫廊等諸多景點如珍珠補綴著湖岸線,串聯起古今傳奇,描摹著如詩畫卷。
  常年不息漾著藍色波濤的還有艾比湖。四季更迭,萬物循生。春日裏,冰雪初融,碧湖如洗;夏季,水草豐美、鷗鳥翔集;秋日,碧水長天,蘆花若雲;冬日,蒹葭蒼蒼,淌金流玉,美不勝收。
  覽湖光旖旎,賞山石之奇。世界最大的象形怪石群落——怪石峪就以怪奇聞名。白雲蒼狗,東海揚塵。這裡的石頭由2.3億年前演化而成,是億萬年前滾燙的岩漿激蕩、奔流、穿孔、塑形後的結果。
  自然的豐厚饋贈不止於此。夏爾希裏如人間秘境,遠離世間紛擾,自然原始、風景綺麗。這裡有雪域高山,荒漠戈壁,森林平原,霧靄流嵐,意象萬千。濃墨重彩的畫筆也難以繪出這裡的時節之美。早春,野花爛漫,山坡披綠,清新洗練;盛夏,草茂沒膝,密林如蓋,且行且吟;金秋,漫卷風雲,疊翠流金,多彩瑰麗;深冬,驟雪初霽,天地同律,萬象歸一。

賽裏木湖碧空如洗

賽裏木湖碧空如洗

溫泉濕地公園

溫泉濕地公園

艾比湖鳥瞰

艾比湖鳥瞰

博樂開屏湖

博樂開屏湖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博州正致力打造國家能源資源、國際貿易安全暢通的橋頭堡;承接東中部地區産業梯次轉移的進口能源資源儲備加工基地和出口貿易加工基地;服務國際國內“雙循環”的國家重要物流樞紐;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全國重要旅遊目的地;維護國家安全和邊境穩定的堅強戰略屏障。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地同律 萬象歸一:世外之靈壤博爾塔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