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重復感染有何後果?抗病毒藥可用作預防嗎?專家這樣説

來源:第一財經 | 2023年06月04日 06:44:15
第一財經 | 2023年06月04日 06:44:15
原標題:新冠重復感染有何後果?抗病毒藥可用作預防嗎?專家這樣説
正在加載

  在新一輪新冠感染中,有不少“首陽”感染者,但也不乏“二陽”感染者。一些人擔心未來甚至可能會出現“三陽”、“四陽”。那麼重復感染新冠會對人體有哪些損傷?新冠抗病毒藥物是否能作為預防用藥?對於人們關心的一系列問題,第一財經記者在6月3日上海舉行的國際醫院感染控制論壇上專訪了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教授。

  第一財經:這一輪的新冠感染與上一輪相比有何不同?

  盧洪洲:我認為確切來講,目前的這一輪新冠感染不能稱為“第二波”,因為它沒有對我們正常生活工作造成影響,比較確切的描述應該叫做“梯次感染”。因為大部分人已經具有抗體,群體免疫已經建立起來。這次感染以上一輪未感染過或者免疫力較弱的人為主,但整體比例非常少,很難大範圍傳播開來。由於個體免疫的差異,隨著時間推移,又有一部分人會再次被感染,但總的趨勢是在逐漸減弱的。

  第一財經:重復感染對於人體的傷害會更大嗎?

  盧洪洲:普遍來説,健康人重復感染的話,症狀應該是一次比一次輕,因為體內已經有了抗體,會很快把病毒清除掉。根據團隊的研究,感染後隨訪7個月的結果來看,7個月以後大部分人依然具有很強的細胞免疫能力,抗體可能出現明顯下降,但是依然具有很好的細胞免疫能力。如果再次感染,體內的中和抗體先發揮作用,然後細胞免疫再發揮作用,所以很多人即使感染了症狀也很輕。但年紀比較大的或者免疫缺陷的人群就要注意了,他們感染一次,對免疫系統就會造成一次重大的打擊,再感染可能仍然會出現重症、合併症等。總的來講,有病毒就會有損傷,所以應該儘量避免再次感染。

  第一財經:為何這一輪感染重症的發生率較少?

  盧洪洲:主要是因為抗病毒藥物的普及,高危人群能夠儘早用上抗病毒藥物,及時阻止病毒的複製。絕大部分都有藥了,第一時間都能用上,就不至於再出現重症了。對於老年人來説,用藥絕對不要觀望,不要等,更不要抱著僥倖心理。新冠是有特效藥的,關鍵是要早用,等到出現合併症再用就來不及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原則。現在已經有很多藥物批准上市了,比如3CL靶點藥物,這個點位非常重要,可及時抑制病毒的複製。

  第一財經:如果老年人疑似感染新冠可以用特效藥作為預防嗎?

  盧洪洲:這個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場景。我的觀點是,如果能非常方便地到醫院做核酸,那麼最好很快地核酸確認,如果老人不方便去醫院,但家裏同住人已經確診了是感染新冠,老人有明確的密切接觸史,那麼即使抗原沒有檢測出陽性,但是有疑似的新冠感染的症狀出現,我建議可以口服抗新冠的藥物作為一種預防性的措施,在出現症狀的早期及時阻止病毒複製,但這個時候用藥也應該考慮藥物可能出現的相互作用。

  第一財經:對於長新冠我們已經了解多少?

  盧洪洲:我現在每週一次門診,還是會發現一些所謂的“新冠後遺症”,尤其以老年女性居多,典型的表現例如憂鬱、頑固性睡眠障礙、心悸、脫髮等。我們根據長期隨訪發現,大多數的“長新冠”都是可以康復的,沒有那麼嚴重,並且絕大部分的症狀是可以改善。我們持續關注“長新冠”機制的研究,以及“長新冠”與免疫系統的相關性,以及與各個器官的這些相關性,比如説“長新冠”以後為什麼會出現血糖升高和血壓波動等。

  第一財經:未來疫苗和藥物還需要持續研發嗎?

  盧洪洲:所謂的“科技抗疫”就是要研發更加有效和長效的疫苗以及抗病毒治療藥物,疫苗和藥物應該對今後有可能出現的病毒變異發揮好的作用,所以還是要做好技術儲備,應對未來疫情可能出現的波動,尤其是長效、通用的疫苗和抗病毒藥物,這是今後我們研發的方向。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重復感染有何後果?抗病毒藥可用作預防嗎?專家這樣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