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號乘組回家 “太空出差”見證哪些歷史時刻?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4日 07:49:58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6月04日 07:49:58
原標題:神舟十五號乘組返回地球“太空出差”見證哪些歷史時刻?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6月4日電題:神舟十五號乘組返回地球 “太空出差”見證哪些歷史時刻?

  中新網記者馬帥莎

  神舟十五號乘組6月4日返回地面。自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入軌以來,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軌度過了180多天。作為中國空間站任務承前啟後的關鍵一棒,費俊龍、鄧清明、張陸三名航天員是如何在軌工作生活的?“太空出差”期間,他們見證了哪些中國航天的重要歷史時刻?

  據了解,神舟十五號乘組是目前執行空間站任務平均年齡最大的乘組,指令長費俊龍時隔17年再次飛天;追夢25年的鄧清明是此前唯一沒有執行過飛天任務,卻仍在現役的首批航天員;張陸則是第二批7名航天員中最後亮相的,為了飛天夢想,他準備了12年。

  與神舟十四號乘組首次實現“太空會師”

  去年11月30日,翹盼已久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與遠道而來的神舟十五號乘組首次實現“太空會師”,這是中國首次實現6名航天員同時在軌飛行。“勝利會師”的兩個航天員乘組一起在中國人自己的“太空家園”裏留下了一張足以載入史冊的太空合影。

  之後,神舟十五號乘組與神舟十四號乘組進行了面對面的工作交接。去年12月2日晚,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接過中國空間站的“鑰匙”,中國航天員乘組完成首次在軌交接,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

  此次返回地面前,神舟十五號乘組在空間站迎來了神舟十六號乘組,進行了中國空間站第二次乘組在軌輪換。6名航天員共同在空間站工作生活了約5天時間,完成全部既定任務的神舟十五號乘組最終於6月4日乘坐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東風著陸場。

  “神十五”乘組在軌期間開啟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

  神舟十五號任務是中國人第10次飛天,也是中國進入空間站階段後的第4次載人飛行任務。它的發射成功標誌著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規劃的12次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

  作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以及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軌期間,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轉入應用與發展新階段。

  三名航天員還在太空度過了空間站建成後的首個新春佳節,向全國人民送上來自太空的新春祝福。此外,他們還推出第二屆“天宮畫展”,其中包含來自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青少年繪畫作品。

  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後,中國仍十分重視面向國內外青少年開展太空科普活動。就在今年4月,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青少年開展了一場有趣的“天地問答”。空間站如何克服失重?怎麼解決吃飯問題?休息時做什麼?來自中國、印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羅斯等多國青少年代表向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提問。

  中國出艙次數最多的航天員乘組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是中國空間站三艙組合體組裝完成後到訪的第一個乘組。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對航天員們來説不僅意味著更大的活動空間,也意味著更多的在軌工作,在軌開展的各類科學實驗工作成果源源不斷,出艙活動也成為常態化開展的在軌航天員例行工作。

  據悉,在軌期間,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共完成四次出艙活動,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個乘組出艙活動紀錄,航天員費俊龍、張陸首次漫步太空。在四次出艙活動期間,神舟十五號三名航天員在艙內艙外密切協同,先後完成了艙外擴展泵組安裝、跨艙線纜安裝接通、艙外載荷暴露平臺支撐桿安裝等任務,為後續開展大規模艙外科學與技術實驗奠定了基礎。

  除了太空行走,神舟十五號乘組還配合完成了多次空間站貨物出艙任務,中國空間站首次實現利用貨物氣閘艙完成貨物出艙。(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神舟十五號乘組回家 “太空出差”見證哪些歷史時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