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開展為期20天的搶收搶種大會戰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4日 13:06:2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4日 13:06: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陜西省人民政府,連日來,陜西省小麥主産區經歷持續降水天氣過程,對夏收夏播造成不利影響。為確保夏糧顆粒歸倉、豐産豐收,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陜西省農業農村廳自6月1日起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為期20天的搶收搶種大會戰。

  據了解,因春季氣溫回升偏慢,4月至5月陜西省麥區氣溫偏低,小麥生育期延緩,陜西省關中大部夏糧收穫期較往年推遲5天至10天。當前,陜西省關中主産區小麥普遍處於乳熟期至蠟熟期,預計將於6月5日開始自東向西陸續開始大面積收穫。

  5月中旬開始的大面積持續性降雨對夏收夏播造成不利影響。為應對陰雨天氣抓好搶收搶種工作,陜西省農業農村廳緊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系統謀劃搶收搶種工作,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該廳成立8個廳級領導帶隊包抓指導工作組,分赴夏糧生産市縣,深入一線實地了解各地農機設施設備調度情況,指導各地依據天氣情況適時開展小麥搶收、夏玉米搶種工作,協調解決農機跨區轉運、農資調運、收穫後烘乾晾曬等工作;成立搶收搶種大會戰技術包抓指導組,依據氣象條件、小麥生育進程等分區域精準研判小麥成熟期,指導各地制定搶收技術意見,力爭做到能收盡收、應播盡播;成立小麥種子田質量安全包抓組,全面摸清種子田面積、品種、熟期,全程跟蹤監測種子質量,積極謀劃補充種源,確保秋播小麥用種安全。

  各小麥産區不等不靠、千方百計打贏搶收搶種大會戰。西安、寶雞、渭南、漢中、韓城等小麥産區市對“三夏”生産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進。西安、寶雞、銅川、渭南、漢中等地緊抓陰雨放晴有利時機,爭分奪秒、夜以繼日進行搶收作業,主動出擊打好硬仗。截至6月2日18時,陜西全省累計搶收小麥158.87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11.05%;累計搶播夏播糧食234.43萬畝,佔預播面積的22.15%。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陜西:開展為期20天的搶收搶種大會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