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無論美國多麼努力,都將失敗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3年06月04日 15:18:42
參考消息網 | 2023年06月04日 15:18:42
原標題:美媒:無論美國多麼努力,都將失敗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6月4日報道 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5月31日刊登題為《印太已經選擇了三號門》的文章,作者為美國史汀生中心高級研究員凱利·格裏科。文章摘編如下:

  華盛頓想要説服所謂的“騎墻派”——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等國家——加入對抗中國的聯盟。為了迫使許多國家經濟“去風險”(從對半導體實施出口管控到回避中國基礎設施投資),美國描繪了一幅將本地區分裂為兩個陣營的圖景:那些支持美國的國家和那些傾向於中國的國家。按照美國的邏輯,那些目前還在“騎墻”的國家只是在拖延,華盛頓可以用更多的關注、訪問和金錢讓天平向自己一方傾斜。

  但沒有幾個亞太國家用一分為二的方法衡量它們面前的選擇。各國已經作出了決定,多方結盟——各國與幾個主要強國形成互相重疊的關係——是這些國家的首選而不是備選方案。

  該地區許多國家既不認同美國感知的“中國威脅”,也不認同拜登政府把世界分為“威權國家”和“民主國家”這個過於簡單的看法。東盟協助建立了一個基於互利合作的地區秩序,其成員國和太平洋島國都歡迎中國對經濟增長和發展的貢獻。它們不太可能拒絕同中國深化貿易和投資關係。

  華盛頓對該地區的策略忽視了一點,即引導本地區國家政策選擇的是利益而不是價值觀。

  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國已經作出了選擇,多方結盟是追求它們利益的最佳方式。例如,巴布亞新幾內亞與美國簽署新的防務合作協議並不意味著這個國家選擇華盛頓而不是北京。同中國和澳大利亞有著廣泛安全和經濟關係的巴新反而尋求外交關係的進一步多元化。這是一個積極的決定,與多個大國建立友好關係,在某個特定問題上跟最符合該國安全和經濟利益的夥伴密切合作。

  亞太國家全力捍衛它們多方結盟的立場,完全清楚跟多個夥伴合作的好處。例如,印尼和馬來西亞都努力保持同美國、中國和澳大利亞的安全和經濟關係。

  在這樣的地緣政治背景下,美國的影響力可能沒有它認為的那麼大。從泰國和韓國等條約盟友以及印度等夥伴,到更加警惕與美國接觸的越南,該地區國家正積極選擇第三條道路。華盛頓沒有多少辦法説服該地區大多數國家放棄它們的多元夥伴關係,全心全意跟美國走。

  一個堅定奉行多方結盟的地區對美國外交政策的最重要影響是,這表明無論華盛頓多麼努力,旨在迫使各國在中美之間作出選擇的政策都將失敗。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媒:無論美國多麼努力,都將失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