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美防長香會發言:領導不是霸權 行動勝於空談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4日 06:32:19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4日 06:32:19
原標題:中方回應美防長香會發言:領導不是霸權,地位取決作為,行動勝於空談
正在加載

  新華社新加坡6月3日電(記者毛鵬飛 蔡蜀亞)中國代表團3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舉行媒體吹風會,堅決反對美國防長奧斯汀大會發言對中方的不實指責,就美“印太戰略”、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中美兩軍關係介紹中方原則立場,並送美方三句話:“領導不是霸權,地位取決作為,行動勝於空談。”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首先點明了美鼓吹“印太戰略”意在鞏固其霸權地位的實質。景建峰表示,冷戰已經過去32年,美國非但沒有清除“五眼聯盟”、雙邊軍事同盟等冷戰殘余,反而炮製拼湊“四邊機制”、三邊安全夥伴,以意識形態劃分陣營、挑起對抗。“美國為了一己私利,不顧地區國家求穩求治的訴求,通過利誘脅迫,把別國頂在前面當槍使,根子上維護的是唯美獨尊的霸權體系。”

  關於台灣問題,景建峰嚴厲批駁美方涉臺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強化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縱容‘台獨’分裂活動,提升售臺武器數量和性能,頻繁穿航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拉攏他國插手台灣問題。”

  景建峰強調,中方在臺海周邊組織的軍事反制行動,針對的就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天經地義、無可指摘。改變現狀的帽子扣不到中方頭上!美方“以臺制華”,“台獨”挾洋自重,才是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破壞穩定。“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容不得任何妥協退讓。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景建峰表示,近年來,美國持續插手南海問題,借機打壓他國。這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穩定的意願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馳。中國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地區國家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不需要域外國家來多管閒事。

  景建峰説:“美國才是南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推手。近年來,美方動輒派遣先進艦機到南海挑釁滋事,常態實施‘航行自由’行動。美還變本加厲,增加臨時部署、輪換部署,增設軍事基地,持續強化南海地區力量存在。美國這麼做,只會帶來更多安全風險、更大危機隱患。”

  針對美國防長指稱所謂“中國軍隊不專業的攔截行動”,景建峰表示,中國南部戰區已經就此公佈了事實真相,是美方偵察干擾在前,中方依法處置在後。中方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是合理合法、安全專業的。

  景建峰指出,中方重視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兩軍的接觸交流並未中斷。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在美方。但美方一邊呼籲要溝通交流,一邊在損害中方利益關切;一邊聲稱要加強危機管控,一邊又不斷挑釁示強,世上沒有這樣的道理。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實際行動為兩軍交往掃除障礙,推動兩軍關係重回正軌。

  “香會是討論安全的平臺,不是鼓噪霸權的秀場。中方是為和平而來,為發展而來,為合作而來;而美方明顯是為宣揚‘領導地位’,為抹黑打壓他人而來,為維護自身霸權而來。”景建峰説,“相信堅持戰略自主、追求和平發展的國家,不會隨美起舞,重走陣營對抗的老路。”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方回應美防長香會發言:領導不是霸權 行動勝於空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