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貿區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3日 15:27:0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3日 15:27:00
原標題:全球最大自貿區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銳財經)
正在加載

  6月2日,2023RCEP區域食品産業博覽會在山東省煙臺市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本屆博覽會通過搭建RCEP區域食品産業經貿交流平臺,推動中國與RCEP成員在食品産業、預製菜産業等領域的合作,吸引了來自RCEP成員的上千家企業參展。圖為觀眾在會上了解預製菜産品。唐克攝(人民視覺)

  去年以來,浙江省玉環市持續加強對港口企業的引導力度,拓展大麥嶼港與東南亞國家、RCEP國家的合作。圖為一艘滿載6245噸新季獼猴桃的新西蘭貨輪停泊在大麥嶼港集裝箱碼頭,該航線是大麥嶼港于去年成功開通的RCEP國家水果進口航線,實現了入境水果業務零的突破。段俊利攝(人民視覺)

  6月2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標誌著RCEP對東盟10國和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新西蘭等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商務部表示,RCEP區域總人口、GDP總值、貨物貿易金額均佔全球比重約30%,協定對15方全面生效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

  實施以來成效初步顯現

  2020年11月15日,東盟10國和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新西蘭共同簽署RCEP,並推動協定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RCEP實施以來,成效初步顯現——

  各成員間貨物貿易往來更加密切,區域內貿易成為穩定和拉動各成員對外貿易增長的關鍵力量。受益於RCEP生效實施釋放的積極信號,本地區持續成為全球投資的熱點區域,大多數成員利用外資呈現積極上升態勢,區域整體吸引綠地投資增勢強勁。

  RCEP實施為我國穩外貿穩外資發揮了重要作用。從貿易看,2022年,我國與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總額12.9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30.8%。2023年1—4月,我國與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總額為4.12萬億元,同比增長7.3%,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30.9%。從吸引外資看,2022年,我國實際利用RCEP其他成員投資額235.3億美元,同比增長23.1%。2023年1—4月,我國實際利用RCEP其他成員投資額近89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3.7%。

  RCEP為我國廣大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和實惠。RCEP疊加我國和RCEP其他成員已生效的雙邊自貿協定,為企業更好享惠創造了良好條件,幫助企業降低了貿易成本。2022年,我國企業在RCEP項下享惠出口貨值2353億元人民幣,可享受進口國關稅減讓15.8億元;享惠進口貨值653億元,減讓稅款15.5億元。2023年一季度,我國企業在RCEP項下享惠出口貨值622.9億元,可享受進口國關稅減讓9.3億元;享惠進口貨值182.5億元,減讓稅款4.8億元。

  促進區域內生産要素自由流動

  隨著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中國將與菲律賓相互實施RCEP關稅減讓。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的公告,自2023年6月2日起,對原産于菲律賓的部分進口貨物實施RCEP東盟成員國所適用的協定稅率,後續年度稅率自當年1月1日起實施。

  “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後,預計可為我們菲律賓的客戶每年節省將近百萬元進口關稅。”山東英科環保再生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進出口專員王蓓蓓説,“這大大提升了我們産品在菲律賓市場的競爭力,國外客戶正在積極下單,我們對東南亞市場更有信心了。”

  業內人士認為,包括中國、菲律賓在內,RCEP對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推動15方在貨物、服務和投資等方面履行開放承諾,疊加各領域高水平規則,將極大促進區域內原材料、産品、技術、人才、資本、信息和數據等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推動逐步形成更加繁榮的區域一體化大市場,促進成員國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開放合作。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RCEP的全面生效為我國與成員方擴大貨物貿易創造了更有利條件,還將帶動相應的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促進貿易便利化和營商環境的提升。持續推動高質量實施RCEP,將有利於深入推進區域産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有利於地方、産業和企業拓展國際經貿合作新空間,有利於在更高起點上推動實現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

  用好用足協定政策紅利

  RCEP已對所有簽署國全面生效,如何讓地方、産業和企業用好用足協定政策紅利?

  “我們將指導地方落實好《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把握RCEP漸進開放過程,逐步全面發揮協定的經濟效應。”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説,將進一步加強RCEP專題培訓,在前兩年已舉辦13期培訓基礎上,聚焦石化、機電、輕紡、汽車等具體産業深入開展RCEP穩鏈固鏈專題培訓。鼓勵地方和行業開展更加精細化、更有針對性的培訓,幫助企業充分理解、用好協定政策紅利。

  RCEP生效實施以來,不少地方形成了很多創新舉措和成果,包括高標準落實RCEP貿易便利化措施,推進實施快運和易腐貨物6小時通關;積極打造線上RCEP智慧應用公共服務平臺,大力推廣原産地證書全流程數字化服務,助力企業高效享惠;開拓和增加面向RCEP成員方向的外貿班輪、空運航線、鐵路貨運班列和站點,增強口岸通關效率和通行能力。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梳理總結各地在對接RCEP、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投資合作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落地的利用RCEP經典案例,不斷提升協定利用率和利用水平。同時,在前期優化中國自由貿易區服務網功能基礎上,持續為企業提供RCEP政策諮詢和答疑服務。積極推動成員間産品和服務標準規制的協調對接,務實推進地區合格評定互認合作,為RCEP高質量實施創造更好條件,帶動地方和企業更加充分融入RCEP大市場,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最大自貿區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