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聚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9:03:47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9:03:47
原標題:安徽聚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正在加載

  初夏時節,巢湖之濱,大眾與合肥再次“牽手”。

  繼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揭牌、實現整車下線之後,5月30日,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合肥經開區簽署協議,總投資約10億歐元的企業項目正式落戶。這是安徽省聚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注腳。

  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強調,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安徽堅持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兩手硬”,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推動安徽製造向安徽創造、安徽“智”造迭代升級,在發展先進製造業、打造新興産業聚集地上持續實現突破。

  集成電路産業集聚産業鏈上下游企業400多家,智慧語音産業入選國家首批先進製造業集群,新能源汽車産業集聚江淮、奇瑞、蔚來等7家整車企業和1200家配套企業……2022年,安徽製造業增加值近1.2萬億元,佔全省生産總值比重26.5%。

  大眾安徽整車製造基地焊接車間,智慧搬運機器人滿載物料來回穿梭,機械臂精準焊裝零部件有條不紊。與此同時,相隔不遠的配套園區中,汽車座椅剛下生産線,便被運往整車製造基地,有序安裝。如今,大眾安徽已與超過1500家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近300家生産供應商和800家採購供應商就位。

  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離不開創新鏈、人才鏈與産業鏈緊密融合。

  “我們與清華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汽車動力系統、智慧網聯及自動駕駛、環境檢測等領域開展合作,全産業集聚研發人才超5000人。”合肥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露説,當地已初步形成了一個聚集上下游企業近80家的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

  過去5年,安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9.6%,全球10%的筆記本電腦、20%的液晶顯示屏在安徽製造。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傳統製造業綠色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在馬鞍山市幸福路上的寶武馬鋼智園,運營管控中心96塊屏幕組成的顯示屏格外顯眼。製造、物流、環保等數據不斷跳動,生産信息實時更新,車間現場一目了然。中心下達指令,廠區即時反應,生産實現遠程指揮。

  “噸鋼綜合能耗、噸鋼耗新水等數據會實時顯示馬鋼的環境情況,其中重要的數據還會同步傳輸到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寶武馬鋼能源環保部副部長王強説,馬鋼積極投身綠色化改造,已基本實現廢氣超低排、廢水零排放、工業固廢不出廠。

  來到馬鋼智園煉鐵智控中心,數十名工作人員正坐在大屏幕前,在智慧模型、智慧系統的幫助下實時監控多個模塊數據。在馬鋼,煉鐵智控中心是煉鐵環節的“工業大腦”。“通過改造提升,我們已經實現對數公里外的生産現場實時監控和操作,”王強説,企業已將綠色化、智慧化作為轉型發展主攻方向。

  走進企業生産車間,設備高效運轉,産品流轉井然,一改往日淩亂。掏出手機,登錄雲端,齒輪、軸承等産品數量一目了然,生産進度、合格率等數據信息一應俱全。“過去採用紙質派單,耗時多、易出錯,數據延遲還會影響流轉效率。”安徽海森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生産部負責人李剛感慨,“實現數字化轉型後,省了人力不説,效率還提高30%!”

  推動産業數字化,中小微企業缺資源、少技術,離不開政府扶持。2021年,安徽推出全省首家政企聯合打造的市場化運作的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解決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的問題。

  每週一場直播,搭建供需平臺,“自去年6月以來,已有200多家中小企業通過選品會提出需求,委託我們尋找合適的數字化軟體服務包。羚羊充當起了服務商與中小企業間的橋梁。”羚羊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數字化軟體服務包業務組負責人鄒雲峰説。

  中小微企業逐步邁向智慧化發展。“安徽中小企業總量超200萬戶,他們既需數字賦能,又面臨無資本缺技術的困境,羚羊的出現帶來了契機。”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總經濟師潘峰坦言。如今,羚羊平臺入駐用戶31.2萬,累計服務企業71.5萬次。

  安徽已培育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137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步伐不斷加快,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得以激發。

  數字賦能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創新驅動打造新興産業聚集地,梯次培育構建優質企業新生態……安徽建設製造強省步履鏗鏘:近期舉行的安徽省第二批重大項目開工動員會,開工項目1069個,總投資7362.1億元,其中製造業項目投資額佔總投資額超過七成;今年一季度,安徽製造業投資增長18.3%,其中新開工製造業項目投資增長達62.7%。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安徽聚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