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不起”“招不滿”,托育難題如何破解?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3:13:45
工人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3:13:45
原標題:【解生育家庭後顧之憂①】“送不起”“招不滿”,托育難題如何破解?
正在加載

  編者按

  滿足生育家庭的托育需求,是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的重要內容。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國托育宣傳月,今年活動主題為“普惠托育共同行動”。怎麼讓帶娃不再難?本週起,健康版推出“解生育家庭後顧之憂”系列報道,探討目前家庭和行業面臨的托育難題,以及一些地方在單位辦托、家庭托育,以及普惠性托育機構建設等方面做出的有益嘗試。

  5月26日早上8點,深圳寶安區的善育托育園裏,助産士李琪旋與3歲的兒子揮手告別後,趕往寶安區婦幼保健院上班。“醫院辦立的托育園,切切實實解決了我的後顧之憂,讓我可以安心上班。”

  面對帶娃難題,不少在城市打拼的雙職工家庭,希望將孩子送到托育園。李琪旋是幸運的,可靠、價格實惠的普惠性托育服務就在身邊。而現實中,很多家長或是送不起,或是不敢送,普惠性托育一位難求。

  記者了解到,場地難找、租金高、人才缺乏等導致托育機構價格高居不下。如何破解托育難題?記者對業內人士進行了採訪。

  一面是托育難,一面是招不滿

  挑選托育班時,黃芳麗(化名)費了一番功夫。“周邊的托育機構費用普遍較高,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萬元以下的,儘管一個月要9000元,還是咬咬牙把娃送過去了。”

  黃芳麗家原本有人照顧孩子,但最近“爸爸回了老家,媽媽一個人既要帶娃,又要做家務。我和老公是雙職工,工作忙沒時間帶娃。”不得已,黃芳麗只能選擇將孩子送到托育機構。

  與黃芳麗不同,李琪旋選擇的托育園屬於普惠性質,每月托育費3800元,餐費800元。但這樣的好事並非每個家庭都能遇到。李琪旋説,這個園區近60個托位幾乎供不應求,還有些醫院工作人員也想將寶寶送過去,但需要排隊。

  而黃芳麗告訴記者,她女兒所在的托育大班,20個托位,平時只有10個孩子。

  有調研數據顯示,我國超過三成嬰幼兒家庭表示存在托育需求,而3歲以下嬰幼兒入托率僅為5.5%左右。記者從深圳市衛健委獲悉,截至2022年底,深圳有724家提供嬰幼兒托育服務的機構,可提供托位數約3.59萬個,每千人托位數約2個。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深圳市場上近一半的托育機構不滿園,但普惠性托育機構卻供不應求,呈兩極分化。

  相關調查結果顯示,“距離”是影響家庭送托意願的關鍵因素,82.8%的家長認為理想的托育機構應位於居住社區內。

  場地難找、人才難招

  深圳市托育服務協會秘書長、深業幸福家托育負責人丁靈芝告訴記者,場地租金高、人力成本高是托育價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丁靈芝向記者算了一筆賬,她負責的托育園既有由政府提供公配物業的普惠性園區,也有非普惠性園區,每個托位前期投入約為4萬元,價格為每月3200~10000元。運營過程中,每個托位的成本約為每月6000元。

  “也即是説,即使不算前期場地、裝修等投入,托育費要每月6000元才能維持收支平衡。”丁靈芝説,目前很多低收費的普惠性園區處於虧損狀態。

  她還表示,除了高成本,托育機構的難點還有場地難找和人才緊缺。

  根據《託兒所、幼兒園建築設計規範》要求,託兒所生活用房應佈置在首層,當佈置在首層確有困難時,可將託大班佈置在二層;託兒所、幼兒園的活動室、寢室及具有相同功能的區域,應佈置在當地最好朝向,冬至日底層滿窗日照不應小于3小時;場地內綠地率不應小于30%,宜設置集中綠化用地。

  善育托育園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場地通過街道介入,與小區物業幾番溝通才協調下來的,最初不少業主反對在小區內開設托育園,認為他們沒有托育需求,而且擔心擾民。為此,托育園在裝修時增加了隔音功能,並取消使用擴音器等設備,儘量減少對居民的干擾。

  “人才緊缺也是制約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丁靈芝説,托育機構老師專業背景一般為學前教育、護理、早期教育等,另外還要符合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證、育嬰師證等條件。每個園區大概需要15名老師,而往往100個面試者裏,才選出1個符合條件的。

  深圳將新增1.6萬個普惠托位

  深圳市托育服務協會副會長、小小籬笆托育創始人吳輝認為,由於我國缺乏3歲前的師資隊伍培養專業,行業也缺乏相關評判標準,目前市場上托育行業主要聘用學前教育、師範類老師。

  “然而,照顧0~3歲嬰幼兒,往往更辛苦,對老師綜合能力要求也更高。例如,幼兒園更看重老師教學、遊戲組織能力,而托育園還要求老師會處理吐奶、如廁等情況,因此,托育相關人才培養要儘快跟上。”吳輝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民生實事項目之一是增加普惠托育服務供給,新增托位1.6萬個。深圳市衛生健康委起草了《關於發展完善普惠托育服務體系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從完善支持政策體系、鼓勵多元化辦托、加強托育服務監管、強化組織實施4個方面提出25項具體舉措。

  為進一步滿足廣大家庭多元化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深圳還將探索“便民設施+托育”共建模式,打造優質的15分鐘托育服務圈。此外,也將繼續鼓勵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辦托,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鼓勵“醫育結合”“老幼融合”等創新型辦托模式,開展公立醫療機構辦托試點,建成一批“一老一小”複合型服務設施。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送不起”“招不滿”,托育難題如何破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