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及人民幣資産有長期吸引力——外資機構眼中的中國資産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3日 15:23:31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3日 15:23:31
原標題:中國市場及人民幣資産有長期吸引力——外資機構眼中的中國資産
正在加載

  新華社深圳6月2日電 題:中國市場及人民幣資産有長期吸引力——外資機構眼中的中國資産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衛韋華、周乾憲

  證監會信息顯示,今年以來,外資保持流入A股態勢,1至5月通過滬深股通凈流入達1700億元。在外資機構眼中,中國市場及人民幣資産緣何具有長期吸引力?6月1日至2日,在深交所舉辦的2023全球投資者大會上,多家外資機構對此展開熱議。

  對不少外資機構而言,看好人民幣資産主要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和增長潛力。“中國經濟是亞太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的投資機遇廣泛,這是境外投資者的共識,在很多領域我們都看到了增長潛力。”景順集團大中華、東南亞及韓國區行政總裁潘新江説。

  匯盈投資亞洲首席執行官泰斯·艾頓説:“我們從長期的發展趨勢、從基本面出發進行資産配置決策。亞太地區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市場。”

  亞洲開發銀行近日發佈的《2023年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顯示,亞太地區經濟復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中國對該地區的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4.2%。

  近年來,我國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趨勢明顯。數據顯示,2022年A股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71.53萬億元,同比增長7.2%,整體平均研發強度2.32%,同比提高0.25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上市公司超過2500家。

  威靈頓投資管理公司高級董事總經理普江寧透露,在過去幾年,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體量不斷擴大,資産組合裏中國投資的權重增加。“近期,我們拜訪了一些旅遊業、醫藥行業公司,我認為這些公司在全球化和創新方面做得非常好,展現出勃勃生機。”

  A股上市公司綠色發展的趨勢也更為明顯。統計顯示,逾1700家上市公司單獨編制發佈了2022年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相關報告,家數同比大幅增加。

  標普道瓊斯指數亞太區策略指數主管葉佳勝説,目前海外對ESG的關注程度非常高。“在中國資本市場越來越走向開放的環境下,納入ESG框架能更好地與國際接軌,也更易受到海外ESG投資者的青睞。”

  近年來,監管部門著力擴大資本市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先後推出一系列雙向開放新舉措,極大便利了外資機構參與中國資本市場。

  匯豐銀行中國渠道與策略發展股票産品部總監劉澤華説,近年來,我們看到了QFII/R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的穩步升級、股票通和債券通計劃的進一步擴容等,這些重要進展對境外投資者産生積極影響。

  深交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深市QFII、RQFII及深股通投資者交易金額佔比約9.5%,是五年前的3.4倍,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參與投資深交所市場。

  今年4月,隨著滬深交易所主板註冊制首批企業上市,我國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全面落地。

  瑞士百達資産管理亞洲(除日本)首席執行官趙俊傑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市場,對於全球的投資者而言非常重要。“註冊制的實施能夠有效助力成長型公司獲取資本和發展壯大。同時,也進一步促進了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增強全球投資者的信心。”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1日表示,伴隨著註冊制改革實施,A股上市公司數量顯著增長,總數已超5000家,總市值超過85萬億元人民幣。“債券、基金、REITs、指數、期貨和衍生品等市場平穩較快發展,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投資選擇。”

  多家外資機構表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將不斷拓展,投融資便利性也將進一步提升,有助於境外投資者更好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分享發展紅利。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市場及人民幣資産有長期吸引力——外資機構眼中的中國資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