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榴蓮即將上市,實現“榴蓮自由”還遠嗎?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3日 14:11:3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3日 14:11: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日前,“國産榴蓮將在6月收穫”的消息一齣便引發關注。按照以往的經驗,進口水果一旦國産化就離價格大幅降低不遠了。國産榴蓮要上市了嗎?

“榴蓮自由”要實現了嗎?總臺記者對話海南省農科院熱帶果樹研究所所長、海南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馮學傑,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總農藝師陳兵↓↓↓

01

6月能買到國産榴蓮嗎?還得等等!

榴蓮被譽為“水果之王”,深受國內消費者的歡迎,我國雖具備多種氣候類型,但真正能夠滿足榴蓮生産的省份為數不多。因此,長期以來中國榴蓮多依賴於進口。

海南省三亞育才生態區榴蓮基地種植的1400畝榴蓮已挂上幼果,將於今年6月成熟上市。

海南省農科院熱帶果樹研究所所長、海南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馮學傑提到,海南的國産榴蓮從6月底開始會陸續上市,一直到8月份,但這並不能説明普通消費者就能買到海南榴蓮。

中國人一年消費的榴蓮有100萬噸,而目前在海南開花結果的部分榴蓮樹仍是幼樹,無法留太多的果子,今年海南的國産榴蓮産量估計只有50噸左右。這些收穫的榴蓮一方面會讓種植戶送給潛在客戶,開發市場;另一方面需要遊客到果園品嘗。無法實現量産,也不能短時間內“打下”榴蓮價格。

02

國産榴蓮“樹上熟”,口感更加香甜飽滿

吃過進口榴蓮的人或許知道,新鮮榴蓮進口,往往需要提前採摘,來自泰國的榴蓮甚至“七八成熟”就要摘下來,運抵中國消費端的4至5天逐漸成熟。

兩位專家都提到,國産榴蓮將是一種“樹上熟榴蓮”。

進口榴蓮需保鮮冷藏運輸到國內,馮學傑説,“路上熟”的口感和“樹上熟”差別較大。檢測發現,“樹上熟”榴蓮在各個指標上是優於其他同品類榴蓮的。馮學傑指出,海南榴蓮可以做到“樹上熟”,其成熟度和新鮮度要比東南亞榴蓮更有優勢,這也是未來海南榴蓮的發展方向。

另外,海南離內地市場比較近,這在運輸“樹上熟榴蓮”上也更有優勢。在規模生産上,他主張通過技術手段進行矮化,規避颱風造成的種植風險。海南榴蓮樹的高度降下來,既保證出産安全、樹種安全,還可以增加産量,節約人工成本。

03

海南榴蓮未來會增産,“榴蓮自由”會來嗎?

我們會實現“榴蓮自由”嗎?專家認為,“榴蓮自由”涵蓋多個維度,並非只是價格的降低,實現“榴蓮自由”雖然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也有很長的路要走。

“榴蓮自由”的實現,需以規模化生産推動價格降低。馮學傑説,老百姓關心的“榴蓮自由”,一是價格低,二是供應量要夠。他預計,海南榴蓮會在三五年內發展到10萬畝,等種到“三五十萬畝”的時候,價格可能在每斤10到20元之間,那時的國産榴蓮價格可能就有所下降。

雖然價格會隨著海南規模化量産降低,但馮學傑也説,價格總歸是由價值決定的。種植難度大、營養價值高等因素,決定了榴蓮“不會太便宜”。

04

海南榴蓮持續深耕,榴蓮也將有“中國芯”

海南榴蓮的種植面積已經超過3萬畝,榴蓮在熱帶作物廣泛種植的海南將是什麼樣的角色?

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總農藝師陳兵説,對海南島東部、中部和北部地區的農民來説,榴蓮是較好的種植選擇,能促進農民增收,推動農村致富,給本區域的農業從業者帶來新産業和新希望;遊客來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品嘗水果,也帶動了周邊的農戶和企業合作,共同致力於榴蓮産業發展,提振了當地老百姓種植戶和企業的信心。

榴蓮樹從種下到“挂果”再到“量産”,一般需要五到八年,這段時間,種植戶可以通過“以短養長”的“套種”模式來增加收益,如套種香蕉、菠蘿等作物。馮學傑特別介紹,海南的檳榔種植産業逐漸被淘汰,榴蓮將是很好的替代之選。因此,海南榴蓮的“空間”還有待開拓。

目前,海南種的榴蓮基本上都是從東南亞引進的,在引進足夠多的種業資源後,馮學傑説,我國獨立的種苗繁育體系正在建立,力爭培育出自主知識産權的榴蓮品種,支撐産業發展。據馮學傑介紹,認定並保護具有海南自主知識産權的榴蓮品種工作最早將於明年完成。屆時,中國自主培育的榴蓮品種的神秘面紗將被揭開。

製片人丨王元 主編丨張志達

總臺記者丨何英平

編輯丨劉波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産榴蓮即將上市,實現“榴蓮自由”還遠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