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演出市場紅火熱鬧 呈現新創意新題材新形式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5:50:57
北京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5:50:57
原標題:北京兒童戲劇創作輻射全國
正在加載

  大型紀實性木偶劇《大象來了》劇照。

  本報記者 王潤

  今年“六一”,北京的兒童劇演出市場呈現出紅火熱鬧、豐富多彩的繁榮局面,不僅中國兒藝經典兒童劇《馬蘭花》、中國木偶藝術劇院木偶劇《大鬧天宮》等經典兒童戲劇作品依舊火爆上演,還有很多新題材、新體裁、新內容、新形式的原創兒童戲劇新作在京城各個劇場演出。這些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新創兒童劇演出,不僅孩子們愛看,也吸引了很多成年觀眾;同時還以優質的演出品質和影響力輻射全國,既給各地的孩子們帶去藝術享受,也對全國兒童劇創作起到了引領作用。

  新創意新內容吸引孩子和成人

  以往兒童劇題材內容多以傳統童話故事或者暢銷IP改編為主,而當下的兒童劇創作越來越注重文學性和思想性。6月1日、2日,在保利劇院連演4場的央華闔家歡音樂戲劇《少年的,莎士比亞奇旅》,就讓莎士比亞的人生經歷和他筆下的經典劇作與人物,以生動鮮活、幽默有趣的方式出現在大小觀眾面前,迅速拉近了世界文豪和孩子們之間的距離。

  6月1日至4日,在南鑼劇場連演6場的北京兒藝新創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則和此系列前兩部作品《耗子大爺起晚了》《花貓三丫上房了》一樣,都以著名作家葉廣芩“兒童文學三部曲”作為劇本改編的文學基礎,充滿了濃濃的京味情懷。

  這樣的兒童戲劇創作初衷,並不只是停留在給孩子們講故事或者帶來歡樂,而是希望能夠讓孩子們在戲劇藝術的審美熏陶下,得到更多心靈和精神上的滋養。正如央華戲劇藝術總監、《少年的,莎士比亞奇旅》總導演王可然所説:“戲劇不只是遊戲,它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幫助孩子擁有豐富、美麗人生的工具。戲劇是擁有人類最古老、最頑強、最廣泛的以美和生活伴侶為特點的藝術行動門類。好的戲劇能幫助我們的孩子進入自己與世界文明序列中去,養成更好的生活習慣。”

  因此,這種具有更多文學底蘊和人文追求、具有新創意新內容的兒童戲劇作品,不僅能夠得到見多識廣、閱讀量大、信息獲取渠道眾多的當代孩子喜愛,也吸引了很多成年觀眾的興趣。著名主持人張越觀看了《少年的,莎士比亞奇旅》之後就表示:“沉浸在孩子們中間,看到孩子們現場真開心真快樂真投入啊!散場後,他們還帶著戲劇的魔法,哼著‘人人都愛莎士比亞’的旋律,未來或許就此沿著莎士比亞和他筆下角色的人生之旅,步入戲劇的探夢之旅!”

  新體裁新形式聯通經典與當代

  能夠贏得大小觀眾喜愛的兒童戲劇作品,不僅要有新穎的內容和內涵,還要有生動精彩的藝術表現形式。6月1日至4日,作為2023年國家大劇院國際兒童戲劇季開幕大戲上演的原創兒童歌劇《阿凡提》,就不僅讓留著山羊鬍、頭纏包布的中國經典智慧人物“阿凡提”的形象出現在了國家大劇院的舞臺上,而且還讓很多小朋友第一次接觸到了歌劇。這樣的“歌劇入門”,孩子們不僅不會覺得沉悶,反而覺得非常好聽和有趣。

  6月1日至5日,在天通苑文化藝術中心365劇場連演8場的音樂兒童劇《恐龍兇巴巴·永遠的恐龍爸爸》,改編自榮獲喜馬拉雅APP兒童榜第一的作品。作為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臺一期孵化作品、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該劇歷時3年孵化,特邀20多位青年音樂家組建了“哩啦嚕恐龍SKA大樂團”為其錄製專屬金曲,讓演出現場成為歡樂幸福的“恐龍王國”盛宴。

  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創作演出的大型紀實性木偶劇《大象來了》,不僅以真實的熱門新聞事件為題材,而且規模和形式上也完全突破了傳統木偶劇。演出現場,15頭“大象”衝進劇場,帶著觀眾一起走進西雙版納,開啟“神奇的旅行”,展現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美好畫面,成為一部向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嶄新成果的致敬之作,也是一部新時代的激情禮讚之作。

  這些在體裁、形式、劇場效果上都有很大突破和創新的兒童戲劇演出,可以看到兒童戲劇創作者的良苦用心。他們在寓教于樂的過程中,不滿足於單純迎合孩子們的興趣,還在藝術創作上精益求精,讓受到各種文化娛樂形式影響的當代孩子,依然能在劇場裏感受到新奇和快樂,獲得更多藝術審美和人文情感上的收穫。

  北京原創兒童劇影響範圍擴大

  以往的兒童劇市場,被大量的國外引進劇目和外國題材作品佔據。如今,更多以“中國故事、當代表達”為特色的國內原創兒童劇作品,成為兒童戲劇演出市場重要部分。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匯聚眾多優秀戲劇創作人才和團隊,不僅專業兒童戲劇院團一直長期致力於為孩子們創作好的作品,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人才和力量加入到兒童戲劇的創作隊伍當中。這些優秀兒童戲劇作品被推廣到全國各地,讓更多的孩子走進劇場,享受到戲劇藝術的魅力,也更加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經典兒童劇《報童》,作為第九屆全國優秀兒童戲劇展演中唯一的國家院團作品,兒童節之際在四川南充大劇院上演。全國各地的兒童戲劇藝術家、專家代表及各參演院團代表與當地1500多名觀眾一起觀看了演出。現場很多小觀眾表示,看到這些年齡和他們相倣的報童們的英雄事跡,讓他們更加堅定了熱愛祖國的信念。

  中國木偶藝術劇院的《大象來了》作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今年“六一”在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卡酷劇場連演4場後,將赴西雙版納駐場演出。《恐龍兇巴巴·永遠的恐龍爸爸》也將在結束北京首演後開啟全國巡演,將“恐龍王國”盛宴獻給更多地區的孩子們。

  中國首部由4至14歲兒童擔任編劇編舞、詞曲創作、表演演唱的Qfun兒童實驗劇團科幻音樂戲劇《本草綱目》,本月將先後赴重慶和上海演出,並於7月、8月赴阿維尼翁戲劇節和愛丁堡藝術節兩大世界頂尖藝術節演出,在全國乃至全世界觀眾面前講好中國故事,展示當代中國孩子的創造力和表現力。

  這些由北京各個文化院團推出的兒童戲劇作品,不僅給京城孩子帶來多元的藝術享受,還逐步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傳播廣泛,日益成為當代戲劇藝術和演出市場的重要力量。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兒童劇演出市場紅火熱鬧 呈現新創意新題材新形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