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東外交為地區帶來新氣象(國際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14:34:34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14:34:34
原標題:中國中東外交為地區帶來新氣象(國際論壇)
正在加載

  沙特和伊朗達成“北京協議”並恢復外交關係,證明中國的主張是可行的,能夠推動實現多贏。中國外交沒有經濟制裁,沒有貨幣武器化,沒有軍事威脅,有的是同理心、耐心和基於現實的公平對話。

  近來,中東地區持續出現和解浪潮。沙特與伊朗在北京舉行對話並達成協定,隨後雙方按照協議推進恢復了外交關係。受此積極影響,也門和平進程出現積極進展,敘利亞重返阿盟,敘總統時隔近12年再次出席阿盟峰會,巴林與黎巴嫩恢復外交關係……地區國家關係改善增強了和平與穩定的力量。作為一名曾常駐中東多年的外交官,我非常關注中東局勢的發展。毫無疑問,“北京協議”的達成是一項引人矚目的成就,為推動地區形勢向和平合作方向發展注入了重要動力。

  中東地區熱點問題交織,維護中東和平穩定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敘利亞、也門等國長期衝突不斷,造成經濟建設中斷、民眾大規模流離失所等一系列惡果。沙特與伊朗作為中東地區的重要國家,此前斷交7年,彼此之間不信任,為整個地區的和解增加了困難。中東地區矛盾錯綜複雜,雖然一些西方國家也曾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參與調解,但取得的成效十分有限。

  中國中東外交為地區帶來了新氣象。沙特和伊朗達成“北京協議”並恢復外交關係,證明中國的主張是可行的,能夠推動實現多贏。中國同沙特、伊朗雙方均保持密切交往合作,是兩國都信賴的第三方。中國支持地區國家堅持戰略自主,加強團結協作,擺脫外部干涉,支持地區國家真正把中東的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積極為包括沙特和伊朗在內的中東各國提供解決問題的務實方案。

  對於歐盟而言,沙特與伊朗的和解是一件好事。中東地區實現和平與和解,有助於從根源上解決長期困擾歐洲的難民問題。不久前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法國外長科隆納在北京與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舉行了會談。伊朗與歐洲國家在中國實現接觸,這同樣是一個積極進展。

  近年來,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各方擱置爭議、尋求共識、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中國主張為日益走向多極化的世界提供了一種積極的、更符合各國現實需求的解決問題的思路,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積極響應。中國外交沒有經濟制裁,沒有貨幣武器化,沒有軍事威脅,有的是同理心、耐心和基於現實的公平對話。沙伊達成“北京協議”並恢復外交關係表明,中國的外交理念和行動在中東地區取得了成功。我相信,世界將會看到更多類似的成功案例。

  展望未來,中東人民終將和平地生活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

  (作者為意大利前中東和平進程和敘利亞危機特使、前駐伊拉克大使)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中東外交為地區帶來新氣象(國際論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