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靠糧吃糧”侵害農民利益行為 合力守護糧食安全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3日 12:29:56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3日 12:29: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眼下,我國進入小麥集中收穫期,為確保糧食收購安全有序進行,顆粒歸倉,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聯合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糧食和物資儲備等部門,開展監督檢查。同時,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密集通報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典型案例,充分發揮案件的警示和震懾作用,保持懲治糧食購銷領域反腐敗力量常在。

  在山東省郯城縣,當地有關部門組成的聯合督查組正在開展糧食購銷領域專項監督。重點檢查縣級糧食儲備庫、糧食收購點在收購環節是否明碼標價,存儲臺賬是否明晰等內容,防止出現 “以陳頂新”壓級壓價等問題。

  今年4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了部分省區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座談會,要求持續深入推進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專項整治工作。

  夏糧進入收穫期以來,廣東、湖南、安徽、四川、湖北、河南、山東等地紀檢監察機關密集發佈專項整治行動中查處的糧食購銷領域貪佔挪用、權錢交易、濫用職權、“靠糧吃糧”等腐敗典型案例。警鐘長鳴,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

  針對今年的糧食購銷,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將緊盯糧食收購、存儲、輪換、銷售等各個環節,持續開展常態化監督,深入查辦“影子股東”“影子公司”“國皮民骨”以及關聯交易、套取資金、輸送利益等案件。

  打擊“靠糧吃糧” 等侵害農民利益行為

  糧食購銷領域除了收購、銷售環節外,還包括糧食入庫、存儲、輪換、調運等許多環節。從近年查處案件來看,這些都是違紀違法的風險點。

  前不久,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天綠糧油購銷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陳林因犯受賄罪,國有公司、企業人員濫用職權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這起案件中,陳林利用職務便利,違規向私人老闆出借公司資質,將糧食加工、糧食存儲輪換等業務交由對方開展,將私人企業變成“影子公司”,並收受賄賂,屬於典型的“靠糧吃糧”問題。

  記者在對各地查處的典型案例進行梳理時發現,除了利用職務便利受賄之外,在糧食收購過程中糧食購銷領域的“靠糧吃糧”問題,主要有“轉圈糧”“空氣糧”“升溢糧”“損耗糧”“價差糧”“坑農糧”等幾類典型手段。

  所謂“轉圈糧”,是指在執行國家政策性糧食收儲和儲備糧輪換過程中,一些人通過虛購虛銷、以陳頂新等手段獲取不當利益。例如,安徽省糧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新開在收儲政策性糧食過程中,夥同或安排他人,違規將先前收購的商品糧、陳糧共計1.15萬餘噸,轉為價格更高的“托市糧”,非法套取差價。

  “空氣糧”,則是在糧庫與糧商、糧庫之間或糧庫內部“無中生有”,只存在賬面上的虛假糧食。

  “升溢糧”是指在糧食收購、入庫、倉儲、調運、出庫過程中,經過扣除水分雜質及烘乾、通風、加濕等過程産生的溢余。這本是正常現象,一些人卻通過不計入庫存賬目等方式,隱瞞並私自出售“升溢糧”、侵吞糧款。

  此外,以虛增糧食損耗量等方式套取資金的“損耗糧”,違規倒賣政府儲備糧、高賣低買賺取價差的“價差糧”,通過剋扣斤兩、壓級壓價、拖欠糧款等手段坑農損農的“坑農糧”,也是較為常見的“靠糧吃糧”手法。

  嚴抓基層糧庫監管缺失等問題

  糧食系統單位企業點多線長面廣,糧食購銷領域相對封閉,補貼資金多、利益關係複雜,存在涉糧腐敗風險點位多、涉及人員廣、監管難度大等特點。

  從通報的這些案例看,糧食購銷領域腐敗涉及糧食主管單位、國有糧食企業、基層糧庫等諸多單位。一些市縣糧食主管部門從糧儲公司抽調人員參與監督執法,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管理寬、松、軟,存在監管缺失缺位問題。

  而從整體情況看,基層糧庫問題相對突出。一些基層糧庫的“一把手”官小權大,權力集中,內部管理“一言堂”,給糧食收購、存儲、銷售等等這些環節留下了很大的風險隱患。

  齊抓共管 合力守護糧食安全

  糧食購銷領域涉及部門多,要更好守護大國糧倉,也需要各部門緊密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

  2021年8月,針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了專項整治工作。近年來,已經有原國家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鳴,中儲糧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國家發展改革委原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局長張務鋒等糧食系統的中管幹部落馬。各地也查處了一大批糧倉“碩鼠”,保持了糧食購銷領域腐敗治理的高壓態勢。

  今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意見》,要求強化紀檢監察與糧食和儲備、市場監管、審計等專業化監督的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織密監督網絡,形成工作合力。

  國務院國資委在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暨警示教育大會上提出,研究制定《國資委黨委深化涉糧中央企業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從強化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業務監管、強化智慧糧庫建設、強化監督問責等方面,明確了19項具體舉措。

  而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今年開展“強監管嚴執法重處罰行動年”活動。緊盯重點環節,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守住數量質量安全底線。創新監管方式,綜合運用各類檢查、巡查、監管等手段,強化關鍵環節的事前事中監管。

  中儲糧集團,作為負責中央儲備糧、棉、油的經營管理,同時接受國家委託執行糧、棉、油購銷調存等調控任務的骨幹央企,今年審議通過了多項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整治的實施意見和方案。強調在2018年以來,開展三輪專項清理整治的基礎上,對“靠糧吃糧”“靠企吃企”問題開展“回頭看”檢查和全面徹底清查。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打擊“靠糧吃糧”侵害農民利益行為 合力守護糧食安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