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檢升級!多地明確考生防疫政策!今年高考有新變化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3日 14:07:24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3日 14:07: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高考進入倒計時,即將走進考場的你,還有哪些問題需要注意?我們為考生和家長準備了一份“考前必看指南”↓

01

多地提醒:安檢升級,手機不得進考點

目前,多地發佈高考考前提示和考場規則,表示今年將加強高考安檢。

北京

6月日,北京市教育考試院發佈2023年北京高考考前提示、考場規則↓

考試當天,考生憑准考證和身份證進入考點。今年高考將採取進入考點和考場兩次安檢。

為便於順利快速通過安檢,請考生在進入考點前將手機交家長或帶隊老師保管,不將手機、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電子設備帶入考點。

廣東

6月2日,廣東省教育考試院發佈《廣東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守則》,要求考生自覺接受監考員使用金屬探測儀、智慧安檢門進行安全檢查。這是廣東高考首次設置智慧安檢門,將嚴查手機作弊,進一步保障高考公平。

雲南

今年所有考場均為標準化考場,所有考點首次配備使用智慧安檢門,所有考生經智慧安檢門檢測無異常後方可進入考點。

江西

今年高考入場新增了安檢門環節,考生需接受考點、考場雙安檢。嚴禁考生攜帶手機、智慧手錶、耳機等電子設備進入考點考場。

湖南長沙

5月30日,長沙市教育考試院發佈提示,所有考生在進入考室前須接受考點身份核驗和兩次安全檢查,拒不配合的考生,監考員有權阻止其進入考室,因個人原因延誤考試時間的由考生本人承擔。

貴州畢節

貴州省畢節市招生考試中心則提醒:考生進入考場須經過3次安檢,即進入考點時接受1次探測儀安檢、進入考點後接受1次智慧安檢、進入考場時再次接受1次探測儀安檢。

02

考場內是否需要佩戴口罩?

多地發出健康提示

今年是實施“乙類乙管”後的首次高考,多地疾控部門相繼發出健康提示,呼籲廣大考生保持平常心。考場內是否還必須佩戴口罩?也有多地相繼出臺明確要求。

山東

考生於考前3天起自主開展健康監測,有發熱等可疑症狀的,應立即進行核酸或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主動聯絡考點所在地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備,按照相關要求在考點備用考場參加考試。

考試當日或考試期間出現可疑症狀的,現場進行抗原檢測,檢測為陽性的考生將安排在備用考場參加考試。備用考場考生須全程規範佩戴口罩。考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個人防護。

福建

福建省人民政府發佈通知,明確提出,按照“乙類乙管”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2023年高考堅持科學精準防疫,明確高考考試期間,佩戴口罩的考生在接受身份核驗時應摘下口罩,以確保順利進行身份驗證。

考生若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前須將自備口罩放在考場外“非考試物品暫放處”,不得帶入考場。入場後確有需要的,可向監考員提出申請,由考場提供。

江西

考前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儘量減少不必要聚集活動,減少疫情感染風險。

黑龍江

要做好個人防護,考前減少聚集和流動、不去人員密集場所,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

此外,黑龍江雙鴨山市發佈,考試過程中,除特殊情況外,考生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

西藏

西藏自治區疾控中心呼籲考生保持良好心態。“根據現有的數據顯示,目前新冠病毒重復感染的表現更容易為輕症病例。但考生仍要做好防護,儘量保證以飽滿的狀態去參加考試。”

廣西柳州市

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後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但考生要自備口罩,在進入考點、考場前自覺佩戴口罩。考試結束後,考生應立即佩戴口罩,聽從考點工作人員的安排有序離開考場,不得在考點內滯留。

03

高考身份證丟失怎麼辦?

多地開通綠色通道

如果臨考前不慎丟失身份證,應立即向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辦臨時身份證,持臨時身份證參加考試。建議考生和家長關注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發佈的提醒信息。如有的省份規定,如考生臨時忘記攜帶身份證,須在考前向監考教師報告,經考點領導小組批准,可先參加考試,但在下場考試前要向監考教師交驗身份證。

針對有考生高考身份證到期或損壞、丟失問題,近日,多地發佈措施,為考生保駕護航↓

上海“考生補證綠色通道”已開啟。身份證到期或損壞、丟失的同學,可攜帶原身份證或戶口簿、護照等公安機關簽發的有效身份證件之一,前往就近公安派出所綜合窗口申請加急辦理。

雲南昆明在全市32個高考考點各部署1台“e辦通”自助服務終端,並安排專人做好操作指引等服務保障工作。廣大考生可以通過“e辦通”自助服務終端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後,按提示完成本人臨時身份證證明打印。

湖南省針對全省中高考學生發佈,從5月23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全省中高考學生居民身份證遺失、損壞或到期的,可持戶口簿、學生證、准考證等到各居民身份證受理點,申請補領換領居民身份證,並辦理郵政速遞手續。

04

考前遇到突發狀況,不要慌!

考前失眠焦慮怎麼辦?

在考前,大家要養足精神,減少熬夜,規律作息,每天可以適當散步、運動,也可以聽聽音樂、和家人朋友聊聊天,或者跟著一些App做冥想練習。

考前突然生病怎麼辦?

建議大家身體不適及時就醫,就診時要和醫生説明情況,開適合考生服用的藥,避免在考試期間精神不足。另外,要多飲水、多休息,注意防暑降溫,但切忌貪涼。情緒緊張時,更容易引發腸胃不適、頭疼牙疼等症狀,家裏可以備一些常用藥物,防止考試當天突然不適。

女生考試遇生理期怎麼辦?

如果沒有嚴重痛經等症狀,在不影響正常生活的情況下,是不需要吃藥延遲的,放輕鬆、保持樂觀心態就好。但如果生理期月經量過多、有嚴重痛經症狀的,一定要及時諮詢醫生,飲食忌生冷、並注意保暖。

考前家裏突發情況怎麼辦?

考前在緊張的情緒下,家裏出現的一些問題可能會加重我們的壓力,這些負面情緒必須及時疏解,可以和家人溝通、向老師尋求幫助,不要壓抑自己,增加內耗。

忘帶(或損壞)文具或其他考試用品怎麼辦?

考試前一天一定要再三檢查好准考證、身份證件和文具、耳機等相關考試用品。如果在到達考點後發現忘帶文具或文具有損壞,千萬不要自己回家取,可在考場附近文具店購買,或者向其他考生借用,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讓家人送來。如果在考試過程中文具損壞或缺少文具,不能擅自離開座位,可向監考老師尋求幫助。

05

家長要保持平常心!

家長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節奏。引導孩子每天規律作息,適應高考作息時間。特別要注重飲食安全,確保飲食衛生。

在考試後不要吝嗇鼓勵與擁抱,可以真誠的交流或者一個擁抱來對孩子的努力進行肯定。

06

教育部公佈2023年高考舉報電話

堅決維護高考公平

近日,教育部統一公佈教育部以及各省(區、市)2023年的高考舉報電話。教育部及各省(區、市)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舉報線索第一時間核查處理,堅決維護高考公平公正。

溫馨提示:針對各地具體高考措施,請考生及時查詢。祝所有考生考出好成績!

製片人丨王元

主編丨張志達

總臺記者丨韓冰 高晨源 徐鳴佳

編輯丨高丹丹

校對丨高少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安檢升級!多地明確考生防疫政策!今年高考有新變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