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糧收穫一線觀察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6月03日 15:25:13
新華社 | 2023年06月03日 15:25:13
原標題:夏糧收穫一線觀察
正在加載

  5月下旬以來,黃淮海小麥主産區由南向北梯次進入集中收穫期。

  截至6月2日15時,全國已收冬小麥麵積7500多萬畝,麥收進度過兩成。其中四川、湖北麥收進入尾聲,河南進度過三成,安徽進度過兩成,江蘇進度過一成。

  6月1日,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闞疃鎮宋圩村,農機手駕駛收割機收割小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劉勤利 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農穩天下安。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奪取夏糧豐收,保障糧食安全,對於穩預期、提信心、促發展至關重要。

  一路北上,收穫的圖景鋪展在廣袤大地。

  主産區迎來夏糧收穫

  “今年旱鹼麥長勢挺好,預計畝産量比去年增加30多公斤,是個豐收年。”

  河北省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李子札村種糧大戶張志清,流轉了4000多畝土地,全部種植旱鹼麥。

  5月23日,農民在河北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福源種植合作社的麥田裏查看鹽鹼地小麥長勢。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黃驊市地處渤海之濱,全域耕地以中度鹽鹼地為主。“相比傳統的大行距種植,我們進行縮行增密,改為15厘米至20厘米的小行距。”張志清説。

  來之不易的旱鹼麥是河北小麥迎來收穫的縮影。據河北省農業農村廳消息,目前全省3377.1萬畝夏收小麥長勢良好、豐收在望。

  今年,國家啟動了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並把提高單産作為主攻方向。在山東省泰安市,通過集成推廣小麥“減壟增地”模式,增加有效種植面積10%左右、提升畝産60公斤以上。

  肥城市灃螢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元敏,是泰安市最早使用“減壟增地”模式的種糧大戶之一。“原來地裏都是大田壟,合作社的370畝地裏有8%到10%都沒法種。現在減了壟,配合使用微噴帶,澆地效率能提升三到四倍。”

  不久前,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姚家集街道孟巷村村民孟凡焱的500畝油菜迎來收穫。一輛輛收割機在田間往來穿梭,採用兩段式收割作業模式提升了收穫質量。

  “預計平均畝産約400斤濕油菜籽,其中部分高産品種畝産超過450斤。”孟凡焱笑著説。

  湖北省是長江流域油菜主産區。近年來,湖北省大力實施油菜産能提升工程,一手抓開發冬閒田擴面,一手抓單産提升,大面積推廣示範高産高效油菜品種,取得明顯成效。

  夏糧夏油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季,對確保糧食安全意義重大。其中,作為重要口糧的小麥産量佔夏糧産量的九成以上。

  迎難而上搶奪豐收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夏季糧油迎來收穫,是攻堅克難應對極端天氣、病蟲害等多種挑戰的結果。

  “我們突出抓好小麥安全越冬,組織春季抗旱生産,給50多萬畝小麥澆灌返青水,並實行‘一噴三防’全覆蓋。”湖北省棗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重波説,今年棗陽市小麥種植面積達到147.25萬畝,預計總産可達56萬噸。

  據劉重波介紹,為調動農戶種糧積極性,今年以來,棗陽市已完成100萬餘畝小麥完全成本保險承保工作,下一步將對照全年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壓實鄉鎮夏播夏種主體責任,採取糧食生産分區包片督辦等措施,確保種滿種足。

  5月下旬,北方冬麥區出現大範圍持續降雨天氣過程,部分地區發生“爛場雨”,導致局部麥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麥發芽霉變。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省份科學應對“爛場雨”天氣,搶時抓好小麥搶收和烘乾晾曬。

  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系和中國農科院小麥産業專家團臨時組建了黃淮南片、北片,長江流域,北部冬麥區等不同區域應急專家小組,每日調度和指導當地政府和種植戶全力做好科學應對和搶收。

  河南的小麥年産量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今年的小麥種植面積在8500萬畝以上。5月中下旬開始,豫南小麥率先“開鐮”,但前期連陰雨天氣過程與豫南小麥成熟期高度重合,導致部分麥田的麥穗發芽,搶收迫在眉睫。

  5月30日,在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縣大林鎮一家烘乾加工合作社,工作人員駕駛車輛將濕麥推入烘乾機入料口。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眼下,河南豫南小麥迎來大規模機收。為克服前期“爛場雨”帶來的不利影響,河南省出臺應急搶收、烘乾晾曬十項措施,發揮省裏現有3萬台履帶式收割機和4660台烘乾設備的作用,加強省、市、縣聯動,精準調度、精準對接。河南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乾,確保小麥質量。

  5月31日,大型收割機在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搶收小麥。新華社發(張中立 攝)

  據河南省氣象局消息,6月3日至4日,河南將迎來新一輪降雨過程。當前,全省上下正積極落實各項應對舉措,全力以赴“龍口奪糧”。

  打好機械化生産關鍵一仗

  “三夏”生産中,農業機械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湖北,棗陽市農業綜合執法大隊三中隊中隊長王富鋒介紹,自5月15日小麥開鐮收割以來,全市共組織本地稻麥聯合收割機7445台、外來跨區作業收割機1400多臺,展開機收大會戰,確保小麥機收率99%以上。

  在魯北地區,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桃園街道的農業規模化服務中心,烘乾設備已經完成維修保養,準備迎接“三夏”農忙。

  平原縣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田殿彬説,當地將在6月10日開始大面積機收,地頭上收割的新麥將隨著運糧車直接送往烘乾塔進行烘乾入庫,實現從田間到糧倉“不落地”,與傳統曬糧方式相比,能減少4%的損耗。

  6月1日,山東省棗莊市齊村鎮郭村農民在田間展示剛剛收穫的小麥。新華社發(孫楊 攝)

  河北省預計組織和調度小麥聯合收割機、拖拉機、夏玉米播種機、秸稈還田機等200萬台農業機械投入作業,預計全省小麥機收作業將在6月7日左右開始,23日前完成機收任務,30日前完成夏播計劃。

  對於近期局部地區出現持續降雨天氣,中國農科院作科所研究員趙廣才建議,協調組織各類收割機,要現場調度指揮做好搶時搶收,充分利用現有的各類烘乾設備,及時烘乾,減少損失。

  5月30日,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顧高鎮塘橋村,農民在田間將小麥裝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湯德宏 攝)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三夏”生産農時緊、農事重,夏收夏種環環相扣,小麥機收必須立足搶字當頭,各級農機部門和在黃淮海地區參加麥收的80萬農機手,要共同努力攻堅克難,一起打贏這場夏收夏種的硬仗。

  文字記者:鬱瓊源、于文靜、侯文坤、葉婧、郭雅茹、劉金輝

  海報設計:姜子涵

  編輯:李民、劉蓮芬、宋為偉、王浩程、姜子煒

  統籌:曹江濤、王潔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夏糧收穫一線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