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逆流而動破壞關鍵礦産供應鏈(環球熱點)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3日 14:33:3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3日 14:33:31
原標題:美國逆流而動破壞關鍵礦産供應鏈(環球熱點)
正在加載

  近期,圍繞鎳、鈷、鋰、鋅、錫等關鍵礦産,美國動作頻頻:尋求與資源“富礦”合作、拉攏“礦産夥伴”組建小圈、構建“去中國化”的關鍵礦産供應鏈……美國試圖搭建基於意識形態的關鍵礦産全球供應鏈格局,實現自身在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的領先優勢。然而,美方逆潮流而動,強行拉攏“小圈子”、建立“買方集團”,不僅扭曲了美國自身和全球關鍵礦物供應鏈的供求關係,還可能進一步推高全球市場上關鍵礦産的價格。最終,不僅美國自身得不償失,全球供應鏈安全也將遭到破壞。

  “試圖搭建一個基於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全球供應鏈格局”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正急於與礦産資源豐富的國家達成一系列協議,以擴大美國關鍵礦産獲取來源,實現關鍵礦産供應鏈“去風險”。這些協議所涉關鍵礦産包括用於電動汽車電池製造的鋰、鎳、鈷、錳和石墨,用於風力渦輪機和電動汽車電機永磁體的稀土元素以及電力網絡所需的銅和鋁等。

  美國還在緊鑼密鼓打造“礦産俱樂部”。據德國《商報》報道,4月,美國與歐盟達成一項協議,旨在圍繞G7國家建立一個礦産金屬供應鏈網絡。據路透社報道,3月,美國和日本就鋰、鈷和鎳等電動汽車電池製造所需的關鍵礦産達成貿易協議。彭博社報道稱,2月,美國還尋求與歐盟和G7盟友建立一個“關鍵礦産買方集團”,確保“可靠地獲取關鍵礦産”。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提出推進“礦産安全夥伴關係”,試圖拉攏盟友保障關鍵礦産供應鏈並加強本土加工能力。

  美國在國內也忙著開礦建廠。4月4日,美國能源部宣佈從《兩黨基礎設施建設法案》中撥款1600萬美元,支持北達科他大學和西弗吉尼亞大學研究從礦山廢料中回收和提煉稀土元素等關鍵礦物。在15個月內,美國能源部將對這些研究進行審查,並依據相關成果建設關鍵礦物提煉工廠。2022年9月,《兩黨基礎設施建設法案》曾撥款1.56億美元支持建造美國首個此類工廠。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説出了美國這些舉動的背後考量:美國目前只生産全球4%的鋰、13%的鈷、0%鎳和0%石墨,而“全球80%以上的關鍵礦物由中國加工”。因此,為增強清潔能源供應鏈的“安全性”,美國必須增強國內生産能力並加強與夥伴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國際政治研究部主任趙海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前,關鍵礦産問題已成為美國全球經濟戰略的組成部分。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國防生産法案》把提高關鍵礦物的國內産能納入計劃。此後,特朗普曾簽署行政命令,大肆渲染“中國威脅”並宣佈礦産資源進入“國家緊急狀態”。2021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不久發起“百日供應鏈評估報告”,對半導體、藥品、關鍵礦産、高容量電池4個領域的供應鏈進行全面審查,進一步把關鍵礦産供應鏈問題提高到國家安全的戰略位置。近期,美國政府開始“落子”:投資發展國內生産,同時通過聯盟形成排他性集團。

  美國四處“找礦”,既出於自身産業發展需求,也出於所謂對華戰略競爭的需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龔婷對本報記者表示,關鍵礦産不僅是國防工業的基礎,也是許多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原料來源。美國越來越認為,確保關鍵礦産“供應鏈安全”,對確保美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中的領先地位至關重要。作為全球關鍵礦産主要消費國之一,美國的多種關鍵礦産依賴進口,而且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這讓美國感到了“風險”。因此,近年來,美國不斷開展“關鍵礦産外交”,推進與盟友間的政策協調和産業合作,試圖搭建一個基於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全球供應鏈格局。

  不“划算”的方案畫了一張“大餅”

  美國的“礦産安全行動”能否奏效?不少分析對此表示懷疑。礦産儲量及産能問題是一大限制因素。

  “儘管美國強調與盟友加強夥伴關係並與一些G7國家簽署合作協議,但這些富裕國家都缺礦産資源。和美國一樣,這些國家對關鍵礦物的需求都遠大於供應。”《紐約時報》報道稱。歐洲議會發佈的數據顯示,歐盟的礦産對外依存度很高:約98%的硼酸鹽來自土耳其,93%的鎂來自中國,85%的鈮來自巴西。另據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複雜性觀察”國際貿易數據網站的信息,日本的礦産也高度依賴進口,其中,稀土對外依存度近100%,鈷超過80%,鋰超過95%。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近日發文稱,鋻於不同國家在關鍵礦産方面的資源稟賦不同,美國及盟友可加強“友岸外包”。但考慮到這些國家在關鍵礦産方面的産能都較為有限,要實現2030年清潔能源目標,有必要對採礦業進行大力度的擴建。短期內,這些國家根本不可能將中國排除在關鍵礦産供應鏈之外。

  美國要在全球關鍵礦産供應格局中“另起爐灶”,“缺錢”是另一大難題。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文稱,去年,美國國會批准了預算10億美元的國防儲備計劃,用於增加戰略性關鍵礦産儲備。然而,2023財年用於增加礦産庫存的撥款實際只有9350萬美元。

  “在部分關鍵礦産的生産、冶煉、加工等領域,中國已形成了技術和成本方面的比較優勢,美國要想加入這些領域並且實現盈利,難度較高。如果沒有大量政府投資,很難把中國的産能封鎖在供應鏈‘小圈子’之外。而美國和不少盟友當前都面臨債務高企、利率上升的難題,政府財政支出本就捉襟見肘,很難拿出大量資源改造整個供應鏈。”趙海説,“與此同時,向發展中國家尋求新的礦源也需要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然而,美國自去年提出籌集6000億美元組建‘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以來,至今沒能拿出任何真金白銀。投資不足嚴重制約了美國在關鍵礦産領域的行動。”

  與此同時,美國高調進軍關鍵礦産開發,還可能與自身的清潔能源轉型目標“撞車”。

  “儘管全球尚有大量未加工的關鍵礦産,但開採它們並提煉成可利用産品的代價十分高昂,不僅技術上有挑戰,而且耗能高、污染嚴重。”彭博社日前報道稱。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文章表示,美國國防部一直提倡增加關鍵礦産庫存,然而,美國不僅面臨數十年來阻礙美國採礦、生産和供應鏈行業發展的監管、法律障礙,政客、監管者和環保組織間的分歧也使五角大樓“獨木難支”。

  趙海表示,發展清潔能源是美國尤其是民主黨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項主要政策措施,而關鍵礦産的開發及冶煉,尤其是與稀土、鋰相關的開採及冶煉是典型的污染型産業。在過去的全球産業轉移及國際分工過程中,美國把大量資源消耗型及污染嚴重的産業轉移至發展中國家。如今,美國要在國內重拾礦産開發及生産,可能造成政策自相矛盾。如何平衡工業污染和能源轉型目標,也是美國面臨的一項巨大考驗。

  “此外,美國還面臨著盟國間的協調問題。只要‘小圈子’內有一兩個國家不願意與中國‘脫鉤’,美國所謂的供應鏈聯盟謀劃就會落空。而且這將給共和黨人以口實,因此,從國內政治角度來看,美國的方案也不‘划算’。”趙海説,“總體而言,圍繞關鍵礦産,美國畫了一張‘大餅’,很難實現其目標。”

  引發“資源民族主義”浪潮

  《紐約時報》稱,美國的礦産保護行為正在引發一波“資源民族主義”浪潮。歐盟成員和加拿大等國政府各自出臺了補貼計劃,推進本國新礦山和電池工廠建設。印度尼西亞、智利、玻利維亞等礦産資源國也加強了本國礦産保護,給美國的計劃增添更多困難。

  國際能源署發佈的《關鍵礦物在清潔能源轉型中的作用》報告表示,全球關鍵礦産分佈高度不均,各國普遍存在礦産供應與産業發展需求錯配的現象,任何國家要實現關鍵礦産“自給自足”都十分困難,加強國際合作才是正確的應對之道。

  龔婷表示,美國圍繞關鍵礦物的舉動,是美國逆全球化思潮進一步發酵的表現。近年來,在半導體、電動汽車、生物製造等多個領域,美國政府都試圖無視全球産業分工,基於地緣戰略需求和同盟關係,試圖打造基於價值觀的供應鏈體系。美國國會也不斷圍繞這些領域的供應鏈“重塑”和“去中國化”提出諸多法案,試圖把相關舉動進一步制度化和框架化。這些做法不僅違反經濟規律,造成效率損失,也與經濟全球化的大勢背道而馳。美國更趨“內顧”、本土主義、保護主義,將持續損害開放的世界經濟和貿易體系,阻礙全球經濟復蘇和進一步增長。

  專家表示,擾亂全球産業鏈,美國自己也得不償失。“美方逆潮流而動,強行拉起‘小圈子’、建立‘買方集團’,不僅扭曲了美國自身和全球關鍵礦物供應鏈的供求關係,還可能進一步推高獲取關鍵礦産的成本,且成本最終要由買方承擔,這也將給美國自身相關産業發展帶來挑戰。”龔婷説。

  “美國近年來形成了一種思維慣性,即通過‘美式産業政策’強行改變市場和全球化競爭形成的全球供應鏈網絡。這種政府強行干預的後果必然是效率下降及供應鏈穩定性降低。美國自己也要承擔更高的成本、更低的效率和更複雜的盟友關係。通過這種方式實現的所謂‘去風險’和‘安全性’,實際上導致人人自危,引發各方豎起‘高墻’,最終損害全球供應鏈安全。”趙海説。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國逆流而動破壞關鍵礦産供應鏈(環球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