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用無人機領域首項國標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20:37:40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20:37: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市説新語”公眾號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發佈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安全要求》強制性國家標準(GB 42590-2023),該標準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起草,將於2024年6月1日實施。

  近年來,全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俗稱民用無人機)産業高速發展,由於其操作簡便、快速靈活,廣泛應用於農業、林業、電力、氣象、海洋監測、遙感測繪、物流、應急救援等領域,但同時由於其易改裝、難防範,容易出現“黑飛”“亂飛”現象,給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影響。此外,民用無人機産品並沒有統一的質量安全標準,少數企業的産品設計不合理,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帶來一定的安全風險。

  《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産品安全要求》是《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的配套支撐標準,可以有效指導研製單位設計生産、規範檢測機構合規檢測和保障使用者安全使用,有利於進一步築牢民用無人機産品安全底線,貫徹民用無人機管理要求,促進民用無人機産業健康發展。

  該標準是我國民用無人機領域首項強制性國家標準,適用於除航模之外的微型、輕型和小型民用無人機,提出了電子圍欄、遠程識別、應急處置、結構強度、機體結構、整機跌落、動力能源系統、可控性、防差錯、感知和避讓、數據鏈保護、電磁兼容性、抗風性、噪聲、燈光、標識、使用説明書等17個方面的強制性技術要求及相應的試驗方法。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全方位開展標準宣貫培訓,引導廣大生産企業積極貫標達標。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民用無人機領域首項國標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