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配方奶粉新國標實施 “最嚴”國標更益於中國寶寶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6:01:13
經濟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6:01:13
原標題:“最嚴”國標更益於中國寶寶
正在加載

  新國標的實施將倒逼市場競爭轉向品質競爭,推動行業向高質量發展。新國標的實施將對穩定奶粉價格、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産生積極作用。

  近日,記者走訪物美、華潤萬家和沃爾瑪等大型超市及部分母嬰用品店發現,目前在售的不少嬰幼兒配方奶粉已更新為“新國標”産品,一些舊包裝産品為清庫存開始了大力度促銷活動。

  嬰幼兒配方奶粉新國標於今年2月22日開始實施,按照規定,只有通過新國標配方註冊的奶粉産品才能在中國境內出售。這份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的奶粉新國標也因其高要求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新國標嚴在哪?將對行業産生哪些影響?消費者又該如何根據新標準選購合適的奶粉?

  體現國人健康理念轉變

  嬰幼兒奶粉新國標是指國家衛健委于2021年3月18日發佈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5—202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較大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幼兒配方食品》(GB 10767—2021)三項營養與特膳食品標準。與此前的2010版嬰幼兒配方食品系列標準相比,新國標將原有的《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標準(GB 10767—2010)分為《較大嬰兒配方食品》與《幼兒配方食品》兩個標準,政策實施經過了2年的過渡調整期。統計顯示,截至2023年2月15日,已有31家乳企旗下112個品牌的316個配方獲得新國標註冊。

  嬰幼兒奶粉國標的修訂,體現了健康理念的改變。“各個國家都在修訂相關標準,尤其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對嬰幼兒配方食品標準做了較大修訂,包括一些營養素的指標,標準是要越來越符合現代健康理念或最新科學證據。”新國標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國營養學會秘書長韓軍花介紹,新國標調整了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中蛋白質含量要求,並增加了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求;調整了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要求,與嬰兒配方食品要求一致;增加了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要求,並明確限制蔗糖在嬰兒和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添加,使嬰配粉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

  新國標的“嚴”體現在框架更細緻、配方營養素更精準、安全性指標更協調、原料要求更嚴格。“新國標對奶粉的生産指標要求更加嚴格,意味著企業必須在生産過程中進行嚴格控制,否則很容易超出標準範圍,成為不合格産品。”韓軍花介紹,舊國標中對奶粉中添加的很多維生素沒有設置上限值,企業在生産過程中添加的量較多也是合格的。但新國標實施後,任何一個營養素都規定了最小值與最大值,超出標準範圍的將成為不合格産品。

  倒逼市場轉向品質競爭

  5月30日,位於河北省新樂市的三元奶粉生産車間內,一罐罐新國標奶粉整齊地排列在傳送帶上準備裝箱出廠。三元食品副總經理王輝介紹,為了適應新國標對品質的要求,三元奶粉升級A2奶源推出了愛力優、愛蓓益、愛多恩三款“新國標”奶粉,主打差異化營銷,滿足消費者功能性、性價比等多元化需求。下一步,企業還將不斷提升創新能力,持續搭建我國健康母乳數據庫,推進嬰配粉母乳化研究。

  “新國標落地後,實力較強的奶粉企業通過優化升級迎來發展新機遇,實力較弱的中小企業則面臨更大挑戰,市場集中度或將進一步提高。”王輝認為,新國標頒布恰逢乳品企業配方“二次註冊”時期,新國標註冊成本高,同時需要企業在較短時間內完成配方升級並準備註冊材料,這非常考驗企業的綜合實力。

  新國標的實施將倒逼市場競爭轉向品質競爭,推動行業向更高質量發展。“在推動新國標實施的過程中,從工廠審核、企業穩定性測試到配方論證,都反映出企業在加快從過去重營銷向現在以技術研發、科技創新為主轉變。”中國農墾乳業聯盟經濟專家組組長宋亮認為,第一次配方註冊實施前,嬰幼兒奶粉品牌相對分散,市場集中度不高,配方註冊門檻提高後,品牌在産品質量上的競爭將更加激烈,預計未來將有三分之一品牌會被淘汰。目前嬰配粉市場集中度已很高,前十家龍頭企業市佔率達到70%以上,二次配方註冊相當於優中選優,龍頭企業的優勢將更加明顯。

  新國標的實施還將對穩定奶粉價格、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産生積極作用。宋亮認為,過去3年,各大品牌紛紛用價格來搶佔市場,造成市場競爭日益加劇,降低了消費者的消費信心。新國標的推出將滿足消費者對於高質量産品的消費需求,對於穩定市場價盤、恢復價格體系將是一個重要契機,有望結束國産奶粉打價格戰的情況,為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基礎。此外,新國標公佈後,國産品牌與進口品牌通過配方註冊的時間差距不是很大,也體現了我國進一步推動奶粉行業公平競爭的氛圍。

  選購奶粉考慮安全營養

  如今新國標已經正式落地實施,那麼消費者該如何依據新標準選擇合適的嬰配粉呢?“在很多消費者眼中,國外的産品質量更高一些,尤其是在選擇配方奶粉這種關乎孩子健康的産品時,很多家長傾向於選擇進口奶粉。事實上,各國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標準都是根據各國的母乳特徵制定,對於嬰幼兒配方奶粉來説,最重要的兩項指標是安全和營養。家長們給寶寶選購奶粉時,不用過度糾結選國産的還是進口的,關鍵是要根據寶寶自身的營養需求,選擇更接近中國母乳組成和喂養效果的嬰配粉。”國家母嬰乳品健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歷俊介紹。

  “經濟發達國家嬰配粉國家標準對應的是其母乳特徵。號稱史上最嚴的奶粉新國標最重要的特點是增加了‘中國方案’,讓奶粉配比更適合中國寶寶。”陳歷俊説,為充分保障嬰幼兒營養的安全性,修訂或增加了産品中營養素含量的最大值同新國標對二段三段奶粉的能量值、蛋白質等指標都做了下調,是為了讓奶粉更加接近中國母乳,或者説更接近該階段孩子正常生長髮育的營養需求,這也可以讓寶寶避免超重、肥胖以及相關慢性病發生的風險。

  “國産奶粉更適合中國寶寶,不特別提倡寶爸寶媽去國外背奶粉。”韓軍花舉例指出,像美國孕婦的貧血率只有2%,而中國孕婦貧血率是13.6%。孕婦的貧血率會影響孩子體內的鐵儲備,美國孩子出生時鐵儲備是比較充足的,鐵的需要量相對比較少。而中國孩子出生時可能鐵儲備不那麼充足,所以對鐵的需要量相對較高。如果去吃美國的奶粉,就容易給孩子造成貧血或鐵不足的現象,尤其是在半歲以後。“在國內正規渠道購買的嬰幼兒奶粉,不論是進口品牌還是國産品牌,都經過了嚴格的註冊審批和監管,所以經過正規渠道註冊的國産大品牌産品還是值得信賴的。”

  新國標意味著嬰配粉品質的升級,那麼消費者在選購奶粉時又該如何快速區分新舊不同標準下的産品呢?據介紹,自2月22日開始,未獲得新國標批件的産品已停止生産,但此前生産的還在保質期內的舊標準産品仍可以正常銷售。消費者如果選購到2023年2月22日後生産的奶粉,就一定是新國標産品,同時奶粉國標號10765後有—2021字樣的産品一定是新國標産品。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嬰幼兒配方奶粉新國標實施 “最嚴”國標更益於中國寶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