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兒童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21:26:24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21:26: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1日,2023中國兒童發展論壇在中國兒童中心舉辦,論壇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  以高質量兒童事業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兒童中心成立40週年賀信精神,分享兒童研究與實踐最新成果,討論中國式現代化背景下兒童與兒童事業的發展目標、政策建議和實踐路徑。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朱之文在論壇開幕式上作主旨講話。  

本次論壇分為三個單元環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來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社會組織的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討論。

第一單元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與兒童發展”為主題,討論中,中國兒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長霍雨佳研究員介紹了關於“家長素養”大型調研的成果,指出隨著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家長教育意識有了明顯提升,但在角色勝任力、教育行為變化、服務專業性等方面還有一定發展空間。北京師範大學邊玉芳教授認為,建好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應具有以兒童發展為中心、普惠性、科學性、精準性、時代性等五條標準。江蘇省婦聯一級巡視員沈梅,介紹了地方婦聯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的有力舉措,分享構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類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模式的有益經驗。

第二單元論壇主題為“公共服務均等化與兒童發展”,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汪三貴認為,農村兒童發展的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基本公共服務的質量,如何提高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的質量是未來兒童發展政策的重點,人才和對現代信息技術的利用是推進農村公共服務質量發展的關鍵。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授何玲認為,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發揮兒童的特長和優勢、發揮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方法,是破解教育“內卷”難題的路徑。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咏莉認為,優質教育均等化不等於完全一樣,而是要做適合自己的教育,並介紹了所在學校幫助孩子“找到自己最精彩人生”的探索性做法。

第三單元主題為“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許穎認為,需要從年齡結構和區域結構變化來把握我國人口變化的階段特徵。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長楊金瑞介紹了我國生育支持政策體系的建構情況,表示我國正推動完善頂層設計,積極圍繞時間、經濟、服務三個維度推出各項具體支持舉措。中國兒童中心副主任楊彩霞介紹了托育機構質量評估標準的建構和試調研情況,以及探索建立普惠可及的早期兒童發展服務項目情況。

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有關同志參加論壇。論壇由中國兒童中心和中國教育學會主辦。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3中國兒童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