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治共同體能否拓寬歐洲合作之路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2日 18:17:42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2日 18:17:42
原標題:歐洲政治共同體能否拓寬歐洲合作之路
正在加載

  新華社摩爾多瓦布爾博阿克6月1日電(國際觀察)歐洲政治共同體能否拓寬歐洲合作之路

  新華社記者林浩 陳進 李驥志

  第二屆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1日在摩爾多瓦布爾博阿克舉行。在為期一天的會議上,近50名歐洲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討論了歐洲安全、能源韌性及互聯互通等議題。這是繼去年10月首屆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在捷克舉行後,歐盟國家與非歐盟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再次在這一對話平臺上探尋合作之路。

  分析人士指出,2022年5月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建立歐洲政治共同體後,這一設想很快成為現實,至今已舉辦兩屆領導人會議。這反映出,歐洲國家正迫切尋找歐盟之外的合作機制,但由於參與方期待及利益各不相同,歐洲政治共同體能夠發揮多大作用尚有待觀察。

  欲解歐洲之困

  當天的會議延續了首屆會議的形式,召開圓桌會議同時提供雙邊討論平臺。主辦國摩爾多瓦總統桑杜在開幕式上表示,希望會議能夠增強歐洲國家和地區間的協調能力。

  會後沒有發佈正式公報,據歐盟委員會消息,各方討論了歐洲和平與安全、能源供給等議題。第三屆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計劃于10月在西班牙舉行。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會議上表示,借由歐洲政治共同體平臺,與會各國和地區凝聚共識,歐洲政治共同體已部分發揮了在歐盟框架之外應對挑戰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受到烏克蘭危機升級影響,歐洲飽受通脹、經濟衰退、財政赤字、移民問題等多重困擾。英國“脫歐”、內部意見不一等因素導致歐盟面對這些挑戰時表現得“力不從心”。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歐盟同樣需要與非歐盟成員的歐洲國家和地區展開闔作。歐洲政治共同體為歐盟在歐洲內部發揮協調作用提供了新路徑,也是歐盟近年來遭遇各種危機後,對增強自身影響力的再次嘗試。

  保加利亞戰略管理研究所首席執行官納科·斯特凡諾夫認為,歐洲政治共同體的提出及連續舉辦領導人會議,反映出歐盟在解決歐洲問題時的挫敗感與無力感。歐盟難以利用現有機制解決歐洲的一體化、能源安全等問題,需要借助歐洲政治共同體等平臺來發揮作用。

  發揮作用受限

  部分歐洲領導人希望歐洲政治共同體能夠助推歐洲一體化發展,一些非歐盟成員的國家和地區則將歐洲政治共同體視為加入歐盟的“快速通道”。就在此次會議舉行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宣佈針對摩爾多瓦的一攬子支持計劃,稱此舉將拉近摩爾多瓦與歐盟的距離。桑杜説,本次會議是摩爾多瓦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國際會議,參與歐洲政治共同體將加速摩爾多瓦的入盟進程。

  分析人士認為,與歐盟委員會等機構相比,歐洲政治共同體擁有更靈活的組織形式和議事機制,各方可以更加自由廣泛地開展對話。但目前該機制沒有相應的常設機構和資金,這或將限制其發揮作用。此外,參與各方期望不同、歐洲各國和地區間的博弈競爭等因素,使歐洲政治共同體恐難在複雜的地緣政治格局中就諸多問題達成共識。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項目副研究員理查德·惠特曼指出,在歐洲政治共同體中,同樣有一些國家不打算加入歐盟,因此這不是一個以歐盟為中心的平臺。各方是否能找到共同的出發點,從而推動該機制向前發展,討論歐洲的安全、經濟、氣候和移民等問題,這是個非常大的問題。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歐洲分院歐洲問題專家邁克爾·利撰文表示,歐洲政治共同體也許會變成一個沒有具體目標的空談機構,這不僅會讓其中一些與會國家和地區失望,同時還可能影響歐盟擴容進程。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歐洲政治共同體能否拓寬歐洲合作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