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雲和獨山遺址考古發現38座西周墓葬 出土25件珍貴青銅器

來源: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2日 19:42:07
央視新聞 | 2023年06月02日 19:42: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天(6月2日),記者從浙江麗水市雲和縣獲悉,經過8個多月的考古發掘,近日,雲和縣獨山遺址完成全部考古工作,考古人員共發現38座西周墓葬、37處器物堆,出土了100多件陶器瓷器、25件珍貴青銅器。

  獨山遺址位於雲和縣城東北元和街道霞曉橋村獨山的半坡上,該位置是雲和對外交通的重要隘口,古時更是對外交流的必經之路,遺址整體呈“L”形,分南崗、北崗兩個重要區塊,海拔最高近200米。2022年9月中旬起,考古隊對獨山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根據出土物,確定其為西周時期遺址。

  據悉,清理地表時,考古人員採集到一定數量的黑衣陶、著黑陶、印紋硬陶和原始瓷,年代屬夏商至西周時期。器物堆中,則發現有較多大型原始瓷罐等器物。墓葬內,考古人員發掘出土了多件原始瓷豆、罐、盂、磨石等隨葬品,部分墓葬內更是出土了銅矛、銅劍、銅戈、銅鏃、銅鈴等25件形制不一的珍貴青銅兵器,實屬罕見。

  “有兩件青銅兵器比較有特色,一件是銅矛,矛上有很細的紋飾,這種紋飾與中原地區的不一樣。另一件是青銅劍,劍比較長,在當時算是體量比較大的。同時,獨山遺址北崗區域清理出的多處墓葬,隨葬品以青銅器為主,表明墓葬等級相對較高,初步推斷係貴族家族墓地。”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副主任陳明輝介紹,此次雲和獨山遺址出土的青銅器是浙江省商周考古的重大發現,為研究整個浙江西周時期的文化面貌、青銅器冶煉技術、青銅器製造工藝、人群交流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總臺記者 于晨 雲和臺)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浙江雲和獨山遺址考古發現38座西周墓葬 出土25件珍貴青銅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