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生”當村幹部 讓鄉村重現田園風光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6月02日 11:44:53
中國青年報 | 2023年06月02日 11:44:53
原標題:“藝術生”當村幹部 讓鄉村重現田園風光
正在加載

  王政工作照以及他在村裏的設計作品。受訪者供圖

  如果把6.04平方公里的小楊村版圖比作電子遊戲裏的地圖的話,人物主角“小王書記”的身影會在地圖各個角落之間穿梭,就像是在“做任務”:早上8點前,準時來到村部辦公室處理事務,之後前往村民家走訪,再前往景區規劃道路,順便去田裏指導科學處理秸稈,再去菌菇種植區的研學基地接待講解,傍晚開會商討民宿群發展……

  “小王書記”是位90後,名叫王政,家鄉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三水街道小楊村(社區)。2017年年底,他以優異成績通過姜堰區首批“見習村官”招聘考試,回到家鄉擔任主任助理,他的鄉村工作體驗自此開啟。

  5年多時間,王政摸索幹了3件“大事”——新媒體宣傳、設計鄉村景觀、&&發展民宿,有成功也有挫折。他見證和參與了一個常住人口2000余人的村莊的發展和榮耀。

  藝術設計生回村繪心底的美麗鄉村

  王政在大學所學專業是藝術設計,2016年大學畢業後,曾在媒體行業工作一年。2017年,小楊村從軟、硬體方面發力提升,發展鄉村特色旅遊産業。2018年,王政趕上小楊村開展江蘇省首批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村建設,他開始了回鄉工作第一步探索——學習運營公眾號,擴大村莊宣傳影響力。

  一方面,他跟學設計和傳媒專業的同學請教公眾號排版、字體搭配、標題製作等細節;另一方面,他到處轉悠,為公眾號推文尋找美圖。也正是那段時間,他開始鑽研攝影,也愛上了拍攝短視頻。

  小楊鄉村旅遊區位於溱湖大道小楊段東側,由“小楊人家”“溱湖蟹村”和“菇菇部落”3個板塊構成,櫻花大道、陽光大草坪、網紅小火車、彩色水稻大田等風光錯落,描繪出一幅水韻休閒的鄉村畫卷。這些景色都進了王政的鏡頭,在互聯網平臺傳播。

  他手機裏至今保存著一張黃色麥穗迎風傲立的特寫,他覺得,這張圖就是“美麗的鄉村”的縮影,也是他得意的作品之一。

  為了提升推文的閱讀和轉發量,他還在文末設置抽獎轉發小活動,將自己做的手工小禮品派送。有朋友打趣道:“你一個村幹部親自當公號小編就罷了,怎麼還往裏‘搭’自己的産品呢?”

  王政的付出有了回報。在他利用微信公眾號、抖音新媒體平臺推介小楊村後,更多人知道該村的發展狀況,在外鄉賢也看到了故鄉的變化。那幾年,一些在外事業有成的村民重新與村委會取得聯絡,為村莊建設規劃出謀劃策,提出引入社會資本運營鄉村資源以及“村企共建”等發展模式。

  王政的看家本領在村裏也沒荒廢,他大學時積累的藝術設計知識派上了大用場。經常調研的他發現,鄉村很多景觀意象和他所學的專業很“搭”。

  2018年,他結合專業特長,成立“鄉遇”手工工作室,後更名為“築禮記”。他與村裏的老手藝人對接溝通,合作展示鄉俗文化,並進行教學和手工藝品銷售。

  他畫出了五彩斑斕的石頭畫,設計了櫻花主題的書籤,設計作品“官帽燈”取得了外觀專利認證,也應用在了小楊村的景觀中。他將木頭和樹脂融合打造的各式吊墜更是深受年輕遊客喜愛。當時,村裏一些建築項目和景觀設計,都由王政畫圖設計,交給施工方後再現場打磨。

  他回憶,一次村裏辦櫻花節,宣傳主圖的設計就是由他熬了幾次夜完成的,重新拾起專業設計軟體,他將賞櫻、體驗和邂逅的元素完美嵌入在圖片裏。

  走在村中小道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可以看到王政親手設計的遊園、健身場地、公廁外觀及景觀節點,鄉村驛站經過王政巧手涂繪,也成了網紅打卡點,夜色掩映下,別有一番鄉村韻味。

  鄉村的吸引力從哪來

  王政心繫家鄉産業,他的第三步探索是發展民宿産業,2021年初,他決定從老家的房子開始改起。

  但忙活了大半輩子的父母卻不同意,他們好不容易才蓋好“大別墅”準備養老,怎麼能容許兒子把家變成“旅館”。

  王政對父母“連哄帶騙”,説了説小楊村鄉村旅遊發展的前景,並細細算了一筆賬:“你們花了幾十萬元建房子,但平時空著沒人住,這樣沒有意義,改成民宿租出去還能賺點錢,也能吸引遊客,帶動餐飲業。”

  好不容易勸服父母,他花了大半年時間,將自家老房子一樓改造成類似四合院的樣式,包括4間標準間以及餐廳、廚房,讓遊客有一種回家的親切感和舒適感。

  改造完成後,孤零零的民宿距離村莊中心區較遠,沒能起到産業帶動效應。同時,在將整棟民宿出租給景區後,王政發現,村裏開展活動的場地變少了,違背了他做民宿的初衷。“民宿不是單純的‘房子’,其吸引人之處應該是讓外來遊客了解本土的村情鄉情。因此,要將民宿變成開展各類活動和宣傳的‘活陣地’,才能把各類消費帶動起來。”

  王政開始變換思路,前些年通過公眾號聯絡上的鄉賢發揮了作用。原來,村中老一輩人曾走出去從事海運、船運工作,大部分人在外地買房定居,村中形成大量閒置房屋。王政經常外出考察和參加招商活動,萌生了打造“鄉村民宿+狀元文化研學”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的想法,也有在外鄉賢願意投資。

  具體而言,村集體通過房屋流轉來發展民宿,企業進行運營,村民則可以通過土地、房屋等資源入股,年底進行保底分紅。平時,王政組織召開“小楊民宿開發”座談交流會,通過PPT講解、現場參觀、政策學習等形式,引導村民了解民宿經營理念,成立“民宿發展服務聯盟”,規範村莊內民宿建設和運營。他還幫村民設計改造房屋,並且在視頻號進行宣傳推廣。

  每逢週末假期,王政琢磨點子提升村莊吸引力,開展廚娘比賽、青年直播帶貨等文旅活動。

  更多年輕人成了村兩委成員

  去年8月,王政當選為村黨委書記。目前,小楊村兩委班子成員有7人,平均年齡35歲,最小的26歲,年輕人給鄉村帶來了活力和想法。這些年,村裏陸續有近10位90後返鄉從事種植和養殖業,農家樂、家宴餐廳、超市、豬頭肉特産店等設施日漸齊全,大家一起發力將現有資源提檔升級。

  王政外出調研時發現,一些古鎮的景觀打造過於“同質化”,缺乏特色。他覺得,小楊村的文旅發展要保持農村的鄉土氣,不能大搬大拆。“應該讓農村不僅有風景看,也有故事可尋,讓鄉村‘更像鄉村’。”

  村幹部們將目光瞄準為休閒觀光和研學科普等領域,重視遊客原汁原味的農耕體驗。小楊村所在的三水街道以溱湖籪蟹、特色菌菇為主導産業,2022年6月,村裏打造農旅融合“菇菇部落”項目,建成青少年研學實踐基地,遊客可以參觀數智菌菇艙和産品展示館,享受看菇、聽菇、吃菇、購菇“一條龍”體驗,觀察菌菇在自然界的生長過程。

  目前,村里正規劃3條美食街區,並用彩虹步道把“小楊人家”景區和村莊中心區串聯,便於吸引和留住遊客。

  王政覺得,在鄉村工作是一件浪漫的事,但自己忙於工作,總是疏于陪伴“另一半”。2021年秋,他設計改造的“小王的院子”民宿剛落成,他的女朋友儲夢婷就從城區下班趕來,在民宿裏彈著吉他即興唱了幾首輕快的流行歌曲。彩虹般的燈光搖曳,王政在一旁錄視頻,心中無比幸福——雖然女友從未將支持王政在農村打拼的“豪言壯語”挂在嘴邊,但總是默默付諸行動。

  下一個幸福時刻很快到來。那一年冬天,王政將求婚儀式悄悄放在了“小楊人家”景區一間餐廳內。沒有華麗的裝飾和複雜的儀式,二人流淚相擁。王政心中泛起一絲獨屬於年輕人的鄉愁和歸屬感。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海涵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楊雯珺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藝術生”當村幹部 讓鄉村重現田園風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