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貨物進出口占外貿比重升至約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2日 05:40:3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2日 05:40:30
原標題:跨境電商貨物進出口占外貿比重升至約5%
正在加載

  據新華社杭州電  (記者韓佳諾)記者從5月3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開的跨境電商綜試區現場會上獲悉,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主體已超10萬家,建設獨立站超20萬個,綜試區內跨境電商産業園約690個,跨境電商貨物進出口規模佔外貿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

  此次會議為期一天半,會上還發佈了2022年跨境電商綜試區考核評估結果。

  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旨在充分發揮跨境電商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産業數字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我國自2015年在杭州設立首個跨境電商綜試區以來,截至2022年底,國務院已先後分7批設立165個綜試區,覆蓋31個省區市。

  我國跨境電商貿易夥伴遍佈全球,目前已與29個國家簽署雙邊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出席會議的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説,我國跨境電商發展速度快、市場潛力大、帶動作用強,能夠低成本高效率匹配供需,為更多的企業和終端消費者提供個性化優質服務。

  據悉,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制度、管理和服務方面持續創新,發佈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為跨境電商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各綜試區持續推進“六體系兩平臺”建設,大力培育市場主體,逐步完善跨境電商生態,帶動當地産業優化升級,取得了積極成效。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

  此次會議要求,各地要把握跨境電商發展機遇,紮實推進綜試區建設,打造外貿創新發展新高地。要推進貿易數字化應用,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梳理成熟經驗做法,舉辦專題培訓;加快外貿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跨境物流網絡;優化線上服務平臺功能,探索金融服務新模式;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跨境電商貨物進出口占外貿比重升至約5%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