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動六方面轉型加快工業綠色發展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1日 16:59:19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1日 16:59:19
原標題:工信部推動六方面轉型加快工業綠色發展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6月1日電(記者張辛欣、王浩明)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1日于廣州舉行的2023工業綠色發展大會上説,要通過加快推進産業結構高端化、能源消費低碳化、資源利用循環化、生産過程清潔化等六方面轉型,全面推進工業綠色發展,將工業綠色發展作為新型工業化的重點,打造綠色新動能。

  工業是我國能源消費和碳排放的重要領域之一。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工業領域綠色轉型,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綠色低碳産業加快發展。

  會上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15.5%和31.8%。2012至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超過36%。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光伏産業鏈主要環節産量全球佔比均超過70%。截至2023年4月底,國家層面共創建綠色工廠3616家、綠色工業園區267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403家。

  “推動工業綠色發展,就是要從根本上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瓶頸,從源頭推動生産方式綠色轉型。”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劉文強説,要把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放在首位,優化生産流程和工藝,促進節能降耗、提質增效,同時強化創新,培育壯大工業綠色發展新動能。

  辛國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快推進産業結構高端化、能源消費低碳化、資源利用循環化、生産過程清潔化、産品供給綠色化、製造流程數字化,從這六方面的轉型來加快工業綠色發展。他特別提出,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大力提升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重點行業以及數據中心等重點領域能效水平,高質量發展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産業,積極推廣新能源汽車、綠色智慧船舶,增強綠色低碳産品供給。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信部推動六方面轉型加快工業綠色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