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國家發展改革委:以擔當實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6月01日 16:11:49
新華網 | 2023年06月01日 16:11:49
原標題: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國家發展改革委:以擔當實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國家發展改革委:以擔當實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嚴賦憬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錨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加強理論學習、突出貫通融合、強化問題導向、狠抓落地見效,切實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

  為了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國家發展改革委及時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並組建相關工作機構,推動主題教育迅速啟動、全面展開。在研究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時,同步形成工作推進表,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結合、一體推進。

  “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浙江溯源與實踐——‘千萬工程’實施20年來的經驗啟示”……5月24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週三大講堂系列專題講座正式開講,有關司局單位負責同志作專題報告,約200人現場參會、130余人在線學習。

  參會同志認為,專題報告對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形成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具有很強的啟發性和指導性。

  以學為基,深學細悟方能把握理論精髓。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辦委黨組讀書班、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結合發展改革工作實際列出若干專題,將個人自學、專家輔導、集體學習結合起來,交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具體案例和體會。

  創新平臺、善用載體。除了週三大講堂系列講座,國家發展改革委還開發“逐夢路上 奮勇闖關”微信小程序,設置每日金句、理論學習、闖關競答等選項,通過互動性強、趣味性高的學習體驗,吸引183個黨支部、3000余名黨員幹部積極參與。

  學以致用,指導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難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圍繞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同志赴基層調研16次、司局級同志調研80余次,既綜合調研、把握大勢,也蹲點調研、解剖麻雀,形成了擴內需穩出口等相關報告上百篇,提出一批可操作、能落地、效果好的政策建議,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調研9個省份19個城市,涵蓋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四大區域板塊,召開23場座談會,實地走訪40家企業……國民經濟綜合司開展多種形式的調查研究,全面評估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有關文件落實情況。

  “願不願意在這落戶?”“您覺得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和城裏戶籍人口有差別嗎?還有哪些期待?”“老家還有宅基地、承包地嗎?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聚焦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發展戰略和規劃司走訪了10余個城市30余個社區和工廠,深入訪談100余名農村籍務工人員,圍繞他們的愁與盼,找準工作重點,提出創新性、針對性舉措。

  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推動以發展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效果,以主題教育成效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合力。

  政策研究室堅持以學促用、知行合一,推進《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問答》《深學篤行習近平經濟思想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等編寫出版,推動以習近平經濟思想重大理論成果指導經濟社會發展實踐;

  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體制改革綜合司抓緊研究制定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總體工作方案以及近期重點舉措,聚焦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開展專項治理,切實破除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

  與中小企業面對面交流、回收近千份調查問卷,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針對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面臨的不想轉、不敢轉、不能轉問題,探索帶動中小企業轉型的新路徑;

  ……

  凝心鑄魂固根本,實幹篤行顯擔當。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力爭在主題教育中學在先、走在前,緊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年度及中長期發展目標任務,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在政策研究、規劃計劃、重大投資、經濟體制改革、綜合平衡等方面守正創新,重點辦好擴投資促消費、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夯實經濟安全根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領域的大事難事急事,全力推動經濟結構持續向優、增長動能持續增強、發展態勢持續向好,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就。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國家發展改革委:以擔當實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